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2.3亿元成交刷新纪录

2016年06月06日 14:00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2016年6月4日晚,被誉为“一百年来最重要的中国画”的《云中君和大司命》终于在北京保利春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Ⅰ)”震撼亮相。她是第3320号拍品,以1.6亿元起拍,现场竞价异常激烈,最终以2亿元落槌,2.3亿元成交,刷新了傅抱石有史以来的纪录。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1954 年作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1954 年作

这件由傅抱石于1954年根据郭沫若《屈原赋今译》的内容,以屈原《九歌》中云中君与大司命两位神话人物为题的创作不仅是傅抱石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人物画,更在近代美术史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傅抱石《九歌图册-云中君》

傅抱石《九歌图册-云中君》

傅抱石《九歌图册-大司命》

傅抱石《九歌图册-大司命》

傅抱石作于1954年的另外一件《云中君和大司命》,223×133cm

傅抱石作于1954年的另外一件《云中君和大司命》,223×133cm

单就傅抱石创作的“云中君与大司命”题材来看,目前存世仅三幅,一幅为珍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十开《九歌图册》,一幅竖构图的《云中君和大司命》 曾出现在2013年保利春拍预展中,另一幅就是此幅横构图《云中君和大司命》。

傅抱石年轻时就有屈原情结,他取名“抱石”,就是“屈子抱石”之意。1942年,傅抱石壬午画展在重庆举行,大量作品与屈原和《楚辞》有关。1954年,傅抱石创作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两幅同名人物画作品《云中君和大司命》,既成全了傅抱石自己的水墨理想,更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标杆。这件作品曾参加《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展》、《纪念傅抱石百年诞辰作品展》、《傅抱石百年大展》等重要大展。今年3月,《云中君和大司命》与吴冠中大尺幅油画《周庄》一同出现在北京新保利大厦,引起藏界轰动。在其后举办的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吴冠中《周庄》以2.36亿元成交,创中国油画全球最高拍卖纪录。

此件作品曾于5月10日、11日在上海大剧院星空宴会厅巡展。

这幅画跨越古今时空,融合精神幻境与现实表达。“云中君”和“大司命”最初源于世界文化名人、民族诗人屈原所著《楚辞·九歌》之《云中君》和《大司命》两篇文意中的神话人物,云中君是云中之神,大司命是寿天之神。一生热爱屈原的郭沫若,对屈原及其文化持续不断地尝试着时代性创造演绎,五十年代写出《屈原赋今译》,充满想象力地将云中君和大司命描绘成一对正在热恋的情人。随后傅抱石再依据译文揆诸笔墨丹青,画面上云中君是位娟秀盛装少女,乘坐龙车,凝神自若;大司命是英武的美男子,乘龙持剑,英姿勃发。两神周边环境则是滚滚雷霆,风起云涌。借助娴熟的水墨技巧,矾水挥洒与墨色浓淡渲染,神话象征的特殊气象跃然显示。这幅“近百年来最重要的中国画”,云神和寿神的爱情故事,既宏大又浪漫,映射出神的世界与人的世界,历史与现实,人类与自然……奇妙诡趣,气势磅礴,散发出的高古美与生命力感动着今下世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傅抱石 《云中君和大司命》 刷新纪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