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1套离婚答卷8个问题 150对夫妻做完不离了

2016年06月06日 14:42 |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原标题:1套离婚答卷8个问题 150对夫妻做完不离了

渝北离婚登记多了询问笔录环节,挽救婚姻成功率上升五成

重庆晚报讯 单独考室、一张试卷、监考官……如今在渝北区婚姻登记处离婚登记,比以往多了一个环节:离婚登记询问笔录。来离婚的夫妻需要回答8个问题并签名按指纹确认后才能办理手续。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获悉,该登记处今年4月初率先在全市开展离婚登记询问笔录,两个月以来已挽救150余对夫妻。

登记处负责人丁俊创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今年2月1日实施的新《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提出,当事人在办理离婚登记前增加询问笔录程序,离婚劝和员要分开询问当事人的离婚意愿以及对离婚协议书内容的态度。为挽救更多夫妻,他们根据新规范要求,请法律和心理专家设计了一套离婚答卷。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一张A4纸的离婚答卷写了8个问题,包括是否经过慎重考虑自愿离婚?子女抚养问题是否协商一致等。丁俊创说,这些问题看似简单,里面的学问和技巧还不少。

“有些夫妻吵吵嚷嚷来离婚,提起笔回答第一道题就犯难了。”丁俊创说,如果离婚劝和员看到其中一人犹豫,或者回答“否”时,就会把他们引进劝导室冷处理一段时间。“白纸黑字需要当事人动笔填写,最后还要签字确认,实际上是给他们一个缓冲的机会。”

丁俊创说,以前来离婚的夫妻,虽然离婚劝和员耐心劝导,由于当事人可能正在气头上,两个月能挽救的离婚夫妻不足百对。“这两个月实行离婚登记询问笔录以来,挽救离婚的夫妻超过150对,挽救婚姻成功率上升50%。”重庆晚报记者 李琅 何浩 摄影报道

分析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离婚登记询问笔录推行两个月来,共发出近千份试卷。根据这些答题信息,渝北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陈霞从中分析出一些婚姻现象。

80后和90后最冲动

陈霞称,从笔录上看,80后90后离婚最冲动,说不拢、谈不好、家人不支持等都成为离婚理由,统称“性格不合”。

“他们认为结婚离婚手续简便,不是一件大事,甚至认为敢于离婚也是一种个性。”陈霞说,这类年轻夫妻离婚理由简单明了,走进离婚室的反应也很淡定。他们答题时如果有所犹豫,工作人员便会马上建议他们到门外再冷静地想一想。“跟工作人员念念叨叨比起来,这种冷处理的效果更好。毕竟现在年轻人文化素质高,劝解的道理他们都懂。”

35岁至39岁最伤感

陈霞说,相对80后90后来说,35岁至39岁的夫妻最好劝,感情基础深是有利条件。

“这类夫妻通常有小孩,笔录上提及的子女抚养问题往往让他们难下笔,表现出伤感的情绪。”陈霞说,有的女方看到这道题时一下涌出眼泪,有的男方则低头、抖脚、躲避工作人员眼神。

“有了这些反应,工作人员肯定不能让夫妻草率离婚,接下来就会带领他们去劝导室面对面谈子女问题,谈双方的沟通问题。”陈霞说,这类夫妻的矛盾突出点还是在于沟通不畅,造成矛盾累积,笔录相当于一个重新沟通的平台,触动双方真实感受。

40岁至49岁最急躁

陈霞说,40岁至49岁的离婚夫妻往往最不听劝,最急躁。很多时候他们一走进来就对着工作人员吼,眼睛也瞪得大大的,像要找工作人员出气一样。

“在我们看来,这类夫妻就是为了争个输赢,说的离婚理由多是以前旧账,揭以前的伤疤。”陈霞说,这类夫妻其实一方服个软,说句“我错了,对不起”,另一方即便再生气,多半也会看在多年夫妻的情面上打消离婚念头,至少也会再审视一下这段婚姻是否可行。“所以这份笔录,对这类夫妻来说其实就是给一个台阶下。”陈霞说。

声音

避免假离婚或胁迫离婚

市妇联妇女儿童心理援助服务团专家罗瑜认为,从离婚实例上看,很多离婚都是因一时冲动,双方缺少沟通。其实只要静下来认真思考,很多离婚都可以避免。渝北区婚姻登记处这种白纸黑纸的方式,给了离婚当事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思考离婚的危害,告知了离婚须知的法律常识,更好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避免假离婚或胁迫离婚等情况出现。

北京市中银(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依龙认为,这种方式督促离婚当事人思考离婚的法律后果,对冲动离婚的当事人有较大警示意义,能起到一种缓冲作用。另外,通过问答告知离婚是夫妻二人在民事上解除婚姻关系的自愿行为,婚姻登记机关不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另外建议补充一个问题:你们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婚姻登记机关工作人员是否有玩忽职守或其他违法行为?这个问题也是一种免责手段。

个例

男方醉醺醺来离婚 看完问题不想离了

“哪个办离婚?快点给我们办了。”今年3月底,一对夫妻刚进渝北区婚姻登记处大门,男方就朝工作人员大喊。离婚劝和员郑红梅闻到一股酒味,发现男方醉醺醺的,走路一摇一晃。

“你一天到晚就是这个鬼样子,大白天也要喝酒,这日子啷个过?”女方一边发泄一边对工作人员说,夫妻感情的最大问题在于男方平时应酬太多,朋友约酒局男方从不拒绝。“我担心他身体是一个方面,另外我们还有一个2岁的儿子,他每天喝酒对儿子的影响太坏。”女方不听郑红梅的劝,坚持走到离婚室。

两人领到离婚登记询问笔录后,男方指着第一条问女方:“你有没有慎重考虑离婚问题?我和娃儿以后啷个办?”说完,男方把笔录揉成一团。郑红梅顺势把两人引进劝导室,给两人各泡一杯茶,让他们冷静沟通对话。

十几分钟后,男方握着女方手说:“老婆,我以后尽量改,请你理解我。”女方点了点头。随后,二人笑着走出登记处回家了。

离婚答卷

1、 双方是否经过慎重考虑自愿离婚?离婚的原因是什么?

2、 出示的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是否真实有效?

3、 双方是否均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4、 双方是否有精神病史或患有智力障碍?

5、 女方是否怀孕?是否在哺乳期?

6、 双方是否对离婚后子女抚养、财产及债券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

7、 双方对离婚协议书上处理的财产是否具有所有权?

8、 离婚协议书系你们双方共同确认并协商达成,婚姻登记机关对此只做形式审查,不对具体内容做实质审查。由协议内容所产生的一切法律后果,由你们双方自行承担。离婚后协议内容在婚姻登记机关不能更改,只能通过法院或者公证处办理变更,与婚姻登记处无关。你们是否知晓?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