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木雕被踢坏金箔被刮蹭 学生毕业展遭损坏

2016年06月06日 15:37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前段时间,在中国美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的毕业展上,连续发生作品被盗或者被损坏,这也让很多人为3日开展的川美毕业展担心起来。


002564c0c0c60fcac5d401


不幸的是,这样的事真的发生了。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开展仅3天,就发生多起学生作品被损坏、观众不文明观展的事件,院方建议观众一定要文明观展,保护自身和作品的安全。

雕塑系展厅作品被损坏

昨日中午,虽然烈日当空,但还是有不少市民前往大学城参观毕业展,而雕塑系展厅则是大部分观众的必去之地。一进展厅,右手边的一组作品《木语》,由三座放在展台上的木雕和一座放置在地下的木雕组成的,很多观众进展厅和这组作品合影,也许是为了效果更好,一名身着粉丝长裙的年轻女生跨过横放在地上的那座雕塑,走进去拍照,结果出来的时候一不小心,把地上这座雕塑的一部分踢断了。

《木语》的作者王悦告诉记者,作品是柏木雕刻上色而成,事发后他没有追究那名女生的责任。“我会尽快把作品暂时修复。”王悦遗憾地告诉记者:“因为木头本身的特性,只能用胶粘起来,这样肯定会影响整个作品的效果。”

为了保护作品的安全,除了展厅的安保人员,学生们轮流在展厅值守。雕塑系多名学生告诉记者,被损坏的作品不只这一件。薛光耀用香灰创作的作品《残垣》不知道被哪位观众踩了一脚,梁臻的作品《金》是在玻璃钢上覆盖了一层金箔,很多地方被观众蹭出了刮痕,甚至掉了色。成文的作品《艺品》用原木雕刻了背包、衣服等形状,也被观众随手拿起来把玩。

川美雕塑系主任焦兴涛介绍,展览开始前建议学生们用警戒线等方式保证作品安全。“不过,为了保证观众有更好的观展体验,学生们都说不拉线或者上围栏。”焦兴涛解释,雕塑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展出地点的空间关系以及与观众的互动,“如果拉上警戒线或者围栏,会破坏观众氛围。学生们为了观众能更好地体验,愿意冒着作品被损坏的危险。我们也希望观众能为学生考虑,爱惜他们的毕业创作。”

学院建议观众文明观展

川美毕业展罗中立美术馆展厅里,有的作品就拉上了安全警戒线,不过记者看到有不少观众趁安保人员不注意,跨过警戒线和作品合影。有的大型装置或者雕塑,则有小朋友爬了上去,一旁的家长也没有劝阻。罗中立美术馆物业负责人余克波带领的团队负责美术馆内外安全,余克波介绍,仅在这个周末进入罗中立美术馆参观的观众就超过1万人次,如果算上进入学校参观的人数会更多。观众不文明行为最多的是随意触摸作品,改变作品位置。其次是近距离和作品合影,甚至扶着作品合影,还有一些小朋友把作品当玩具,还骑上了作品。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告诉记者,川美校园一直坚持开放,学校欢迎市民来参观毕业展。“我们希望观众爱护学生作品,这是他们大学学习的一次总结和成果展示,很多作品的价值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庞茂琨建议:“观众们不要把食物、饮料带进展厅,保持和作品的一个合适距离,既有好的观展效果也能保护作品。和作品合影也不要触摸、手扶作品,不能打闪光灯的作品一定不要开闪光灯。”


编辑:陈佳

关键词:木雕被踢坏 金箔被刮蹭 学生毕业展遭损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