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政策建议显效

2016年06月06日 15:56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民盟中央长期秉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突出民盟界别特色和传统优势的同时,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围绕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带一路”等战略,针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等重大问题,扎实调查研究,务实建言献策,充分民主协商,取得了很多有分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2016年5月,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提交政策建议信《关于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建议》,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与长篇重要批示。这是民盟中央换届以来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的第32件政策建议信。

2012年底换届以来,民盟中央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主要领导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信,利用政协平台,努力建诤言、献良策,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 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

西北地区分布着大量农业后备资源,农业综合开发潜力巨大,且多属少数民族集聚地区、边境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同时气候干旱,水土资源利用率低,生态环境脆弱。因此,实施农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战略,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化西部大开发、加快当地经济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2013年10月和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队先后赴宁夏、甘肃,开展“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战略研究”,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和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以及现为商务部副部长的钱克明等盟内外专家参加调研。同时,民盟中央委托民盟陕西省委员会、民盟青海省委员会、民盟新疆区委员会在当地同时进行配合调研。此次调研,开启了民盟中央“1+2+3模式”,即民盟中央领导率队,赴2个省(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委托3个省级盟组织在当地进行配合调研。

民盟中央调研组深入了解西北农业资源环境条件和农业产业结构等情况,分析现代农业发展、生态环境和技术工程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客观评价粮食生产、畜牧业、特色农业的发展潜力。在此基础上完成调研报告,又由调研报告提炼出政策建议信《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2014年4月,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此封政策建议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的长篇重要批示。

此后,民盟中央又综合运用调研成果,形成《综合发展西北农业筑牢粮食安全基础》,作为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的书面发言,并向此次大会提交了民盟中央提案《关于综合发展西北农业、筑牢粮食安全基础的提案》。

5月22日,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批示座谈会,民盟中央张宝文主席、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发言,徐辉副主席参加。

2015年7月8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等七部门制订了《促进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无疑,其中就有民盟中央的贡献。

二、 关于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建议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时经济形势和该年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提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9月1日,民盟中央又向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信《关于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建议》,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杨晶书记先后给予重要批示。

11月6日,国务院法制办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办理民盟中央关于加强服务贸易法规和协调机制的建议。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旅游局、邮政局、财政部、公安部、银监会、保监会、税务总局、外汇局等部委办局参加会议并公议落实。

三、 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

2015年3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率领民盟中央调研组开展“中国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调研。之后,民盟中央又与国家林业局、中共吉林省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专题座谈。综合实地调研和座谈会成果,5月26日,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信《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王沪宁主任、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

此后,民盟中央继续通过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征集一线专家的意见、建议,助推该项工程落地实施。2016年1月27日,民盟中央与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保护战略”研讨会。吉林省将野生东北虎豹保护这项中央重视、国际关注的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纳入吉林省“十三五”规划,并制定了《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

4月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大熊猫、东北虎国家公园工作启动部署会”。吉林、黑龙江、四川、陕西、甘肃等省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分别汇报了各省有关国家公园试点的相关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东北虎国家公园工作正式启动。

编辑:吴静怡

01 02

关键词:民盟中央 政策建议案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