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高血压惧服降压药易导致中风

2016年06月06日 16:40 | 作者:顾小萍 柳辉艳 王娟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脑血管病是江苏人2015年的第二大死因,高血压是脑卒中的重要诱因,这是普遍共识。但鲜有人知道,心脏病也是脑卒中的“罪魁祸首”。前天,由鼓楼医院主办的第九届心脏节律管理论坛上,该院专家徐伟介绍,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正常人的7倍。越来越多的高血压患者因为惧怕使用降压药,让“房颤”乘机而入导致中风。

据了解,正常人每分钟心房跳动约60到100次,而房颤患者每分钟心率为350到600次,“600次/分钟意味着心脏失去正常的收缩,而是在颤抖。可怕的是,心房失去收缩功能后,会使部分血液滞留,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随着血液流入大脑,就会引起中风。”徐伟告诉记者,卒中是房颤患者最常见、危害最大的并发症。相关临床研究发现,其大多由左心房的血栓脱落引起脑动脉栓塞所致,其中90%以上是因左心房外挂的左心耳的血栓引起。预防血栓,此前临床医生会让患者服用抗凝药物,“殊不知,抗凝是把双刃剑,它虽可以预防血栓,但也可以发生大出血,长久服用抗凝药物,脑出血的概率高达2.5%。”徐伟说,目前国际发明了一种与抗凝药物效果一样的新技术——“左心耳封堵术”,即通过微创方式,使左心耳闭合,闭合后的左心耳没法让血液停留发生栓塞,脑卒中的风险就大为降低。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约800万房颤患者。“房颤偏爱老年患者,80岁时,10%的病人会发生房颤,到了90岁,40%的病人会发生房颤。”徐伟提醒,虽然房颤与高龄密切相关,但年轻高血压患者如果不按时服药控制好血压,也容易发生房颤。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血压惧服降压药 易导致中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