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中央情系四川遂宁 30年帮扶塑造多党合作成功范本

2016年06月07日 08:4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盟遂合作”30年,是民主党派帮助解决丘陵地区、贫困地区社会发展及民生等突出问题、追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理想的具体实践;是新时期多党合作、共同致力于地方经济建设的成功范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全局工作的一个缩影;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生动诠释———

这是新时期多党合作的范本。

这是一场智力与实践的连接。

自1986年,一批民盟盟员专家奔赴川中大地,踏上智力帮扶遂宁的征程起,“盟遂合作”(民盟中央与四川遂宁合作)已走过了30年的历程。

30年来,“盟遂合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30年的历史征程,我们满心欢喜地看到:遂宁经济社会欣欣向荣,一面多党合作、民主党派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猎猎大旗正迎风招展。

引智入遂:开启盟遂合作篇章

遂宁,位于四川中部,作为农业大市,人多地少,资源贫乏,经济基础薄弱,扶贫任务艰巨。

早在1985年5月,四川省委、省政府赋予新建的遂宁市“探索丘陵地区经济发展、人民致富路子”的光荣任务。遂宁市委、市政府全面审视市情后认识到:要完成“探路”任务,除了依靠本市力量外,还必须寻求智力支援。如何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有利的因素?

民盟四川省委也在寻找:如何与地方发展相结合,为一方社会经济发展尽一份力?

随后,中共遂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主动同省内民主党派联系,很快就与民盟四川省委挂上了“钩”。

于是,一批来自成都、重庆等省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民盟盟员专家、教授

奔赴川中,踏上了智力帮扶的征程。这些专家的到来,揭开了民盟与遂宁合作的序幕。

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心愿,不断推动民盟四川省委与遂宁市委、市政府深度合作。这种民主党派直接参与一地经济建设的合作形式,在当时是一次创新。

同心同向:合作之果越结越大

1986年,首批到遂的民盟盟员专家,经过认真的考察发现:遂宁人多地少,农业所占比重过大,337万人中有80%在农村,近20亿元的工农业总产值中有一半多来自农业。

经过长时间的调查论证,他们的工作成果归结起来就是:建议遂宁“科技投入领先,种植业起步,养殖业脱贫,发展乡镇企业、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致富,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奠基础”。

科技兴农曾推动遂宁1989-1992年粮食总产连续3年创历史最高纪录,解决了遂宁人民的“温饱”问题。

科技兴农取得重大突破,盟遂双方也从中看到了进一步合作的前景,并将目光从农业转到工业。继而又投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从2003年开始,“盟遂合作”拓展到民盟中央和全盟的定点合作。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盟遂合作 遂宁 民盟中央 多党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