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北京朝阳区社区治理中的政协力量 尝试"供需匹配式"支援

2016年06月07日 09:05 | 作者:郜晓文 汪春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供需匹配 民主协商 多方共话


“富力社区具备举办大型文体活动的丰富经验,如果大家将羽毛球赛承办权交给富力社区,我保证为富力社区提供最大支持。”6月3日上午,在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生活奥运会”专题议事协商会上,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作为富力社区“申奥代表”,作了3分钟的陈述和承诺。

“生活奥运会”是什么?羽毛球世界冠军又为何成了社区“申奥大使”?这还得从北京市朝阳区的“党政群共商共治”、“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说起。

尝试“供需匹配式”支援

作为民政部评选的“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一,北京市朝阳区“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已在全区23个街道全面推行。每年初,各个街道组织地区议事代表,对年度民生项目进行审议评估,并确定先后顺序、投入规模。“生活奥运会”即是朝阳区双井街道2016年的重点文体类项目。

羽毛球世界冠军董炯,走进会场的一瞬间,引起不小的轰动。会后,董炯告诉记者,他的哥哥董华是朝阳区政协委员,在区政协“社区参与计划”中,负责联系富力社区。为了帮助富力社区申办羽毛球赛事,董华委员贡献了“独家资源”,把弟弟董炯请了过来。

“放大招”的不止有世界冠军。

大望、百子园社区为申办“双井厨艺大赛”,请来朝阳区政协委员、眉州东坡集团总经理郭晓东;双花园社区为申办“双井礼物手工艺大赛”,请来朝阳区政协委员、社源传媒董事长李将健;九龙南社区为申办“双井好声音大赛”,请来北京市青联委员、青年歌唱家韩婷,也是一名政协委员。

“过去几年,朝阳区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涉及民生提案逐年增加,上百个社区难题得到解决。”朝阳区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盛国辉介绍。

随着政协工作的深入,社区和委员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在“委员讲堂”中,有的社区需要法律知识,有的需要健康知识,有的需要艺术指导,等等。而联络他们的一些委员,恰好又不具备这样的专业背景。同样,委员在参加社区活动时,由于自身兴趣、时间差异等原因,深入参与也显得力不从心。

今年朝阳区政协委员进社区尝试“供需匹配制”支援,即建立委员的专业、兴趣、资源数据库,以及社区需求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两个数据库进行供需匹配。让委员参与他有兴趣的项目中,同时也让社区得到他们急需的支持。目前这个数据库已完成结构设计。

“多协商,做示范”新使命

社区作为人们生活的共同体,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组织群众最有效的社会基层组织,基层政协委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委员进社区,要从解决‘点’的问题,向解决‘面’的问题发展,要为改善社区社会生态做出贡献。”朝阳区政协主席谢莹这样描述委员进社区工作。而为了把政协委员的资源用好,很多街乡开辟了新的渠道。

目前,朝阳区40多个街乡里,都设立了“政协委员民情联络站”、“政协委员民需收集库”、“政协委员民众接待日”、“政协委员民意信箱”,建立符合自身实际的民情民意收集机制。政协委员工作组与街乡建立民情民意反馈交流机制,协调政协委员参与各街乡民情联络接待活动,深入社区和楼院访问民情活动。

东湖街道曾经发生业主与物业对立问题,正是在政协委员给双方做出法律关系梳理后得到了妥善解决。目前,东湖街道已经把“东湖好管家行动”与委员进社区进行了全面对接。东湖街道工委副书记刘绪勇希望,有更多精通法律、物业管理、社会学的委员来为他们提供智力支持。

安贞街道为委员参与社区事务,专门增设了“社区议事代表委员席位制”,根据事项需求,邀请不同委员进入议事组织。双井街道则引入了“互联网+”的形式,“掌上双井”微信公众号是双井居民的手机社区,目前已经黏合了社区两万多居民。今年5月,“掌上双井”专门开辟了“委员论坛”板块,政协委员们可以在这里和居民进行讨论。

“今年,我们委员进社区工作,提出‘多协商,做示范’新使命。我们要求委员在进社区的实践中,以身作则,带动社会自治意愿和自治能力,为提高全民的民主素养作出示范,助力社区形成‘民主协商多方共治’的社会治理新局面。”盛国辉说。(郜晓文 汪春松)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北京市朝阳区 供需匹配 社区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