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饮食作息是保证考场发挥的重要因素

2016年06月07日 09: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考试期间,家长要注意孩子的饮食、作息以及心理调适。图/Gettyimages

今天,6.1万名北京考生将奔赴全市96个考点。今年已是北京高考报名人数连续第10年下降,与2006年的12.6万人相比,北京高考报名人数在10年间已经缩减了一半。近几年,考生和家长的心态也日趋平和。但是,考试期间的饮食、作息以及心理调适,仍是保证考场发挥的重要因素,家长和考生需要科学条理。

饮食 考前水果推荐香蕉

高考期间,饮食的条理对考生现场发挥至关重要,家长要保证考生不发生肠胃不适的情况,饮食上应该选择易消化又有营养的食物,远离过于油腻和生冷食物。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心理教研室主任程忠智建议,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利于考生平稳情绪,比如香蕉,它能让人感到愉悦、放松,有利于缓解考生考前的紧张的情绪。香蕉中富含钾,能缓解心脏、肌肉的紧张度。此外,柑橘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考前不建议大量食用的是利尿食物,如西瓜。考生摄入太多利尿食物,会导致考试期间想上厕所,不利于精力集中。

为了保持较好的应考状态,考生要注意不能吃得过饱。因为中午如果吃得过饱,可能会使大脑供血不足,在考场上容易出现昏昏欲睡的情况。程忠智表示,一般而言,考生控制在七八成饱时身体状态最好。

休息 高考期间建议午休

高考期间,不少学生会因为紧张而导致休息不好。对此,部分高中老师和心理专家建议,每日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休息。

程忠智说,高考期间的休息时间不能过晚,一般晚间休息时间控制在23点之前比较合适。考生过于紧张而提前睡觉,有时反而睡不着,因此没必要在高考期间刻意提前休息时间。除了睡前一小时喝杯牛奶,洗个热水澡外,适量的运动也可以保持考生拥有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睡眠。程忠智建议,一些简单的伸展运动、柔韧性训练、广播体操之类,在室内即可进行,运动中释放的内啡肽,愉悦身心的同时,也可增强记忆力。运动时间大约控制在半小时左右为宜。东直门中学心理教师陈萱建议,家长晚上可以陪孩子到户外散散步。

此外,午休在高考期间也很有必要,但是否午睡,则根据考生自己情况,不做强求。程忠智说,高考期间,对于脑力的消耗很大,安排半小时午休时间比较合理。在这期间,如果考生有5-10分钟睡眠,那么对于恢复大脑思维能力,会有很大帮助。

送考 给考生增强安全感

“对于送考,我的意见是不提倡也不反对。”程忠智说,只要孩子不是极力反对,家长可以送考。今年高考依然在正常工作日举行,“家长如果有条件,出于交通安全的考虑,请假送考也可以理解。”程忠智认为,高考期间不是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好机会,按规定顺利完成考试才是重点。

送考本身也可以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家长则通过送考减少部分担心。即便是送考,家长也要在前一天提醒孩子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身份证、准考证、考试用具等,尽量避免由于准备不足而导致的考场突发事件。另外,送考家长一定要预估好时间,特别是英语科目规定开考前15分钟停止进入考场。

■ 给家长的话

1

不管表面看起来如何,孩子内心都特别想考得更好。家长不要在考后追问孩子,避免因不当言语影响孩子情绪。

2

孩子这么多年来起早贪黑,很不容易。家长要理解孩子,不要在高考期间再给孩子增加额外的压力。

3

家长从容和积极乐观的心态会传递给孩子。要让孩子认识到:不是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被社会认可;不是只有比别人更好才会更幸福,尽力做更好的自己就很好。真正的幸福是做自己感兴趣的、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有积极意义的事。

——程忠智

■ 专家支招

女生不必刻意避开生理期

●陈萱,东直门中学心理教师

女生在高考期间遇到生理期,应该怎么处理?我们一般不建议考生刻意避开生理期。

让生理期提前或推后,其实没有太大必要。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没有证据表明生理期会造成影响女性智力发挥的效应。

此外,为了高考而调整生理期本身也容易给考生带来心理负担。因为总有一些学生会调整不好,造成高考期间没有错开生理期。这原本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因为考生过于关注,而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有人反而觉得特别沮丧,从而造成不好的心理暗示,认为自己特别倒霉,继而影响考试发挥。

对于个别生理期有明显不适,如有痛经、头痛、胃肠道不适症状的学生,我们也不建议人为干预生理期周期,而是让学生参照过去的应对方法,选择药物缓解或消除不适的症状。

通常来说,只要平常心对待,消除消极心理暗示,女生在高考期间遇到生理期不会影响到高考的发挥。

不要受考后感觉左右

●程忠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心理教研室主任

高考第一天学生容易产生心理波动,建议大家考完之后不要对答案,考完一科之后要及时放下,将注意力投入到下一科考试中。因为越是复杂的脑力劳动,大脑的激活越需要时间,考完一科之后,大脑转换到下一科,需要提前预热。不对答案也是让大脑尽快进入下一科准备状态中。父母最好也不要让孩子在这时评价自己的考试情况,如让孩子评价考得好不好、难不难、顺利不顺利之类。

对于自我感觉发挥一般或不好的学生,家长可以从三方面引导:

首先,自己的直观感觉未必准确。事实上,有大量案例都显示,不少学生感觉自己某一科没考好,但实际成绩出来还不错,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其次,可能某一科目今年出题较难,但这一难度是面向所有考生的。对考生个体而言,在之后的发挥中,谁不受之前考试的影响,谁就更有可能在后面取得好成绩。

第三,开始一两科没考好,但最后总分不错,这样的先例也有很多。因此,考生要做的就是拼搏到最后,这也是高考对考生的考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编辑:赵彦

关键词:饮食作息 是保证考场发挥的重要因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