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印度对华“小心翼翼” 拒绝与美国联合巡逻

2016年06月07日 09:49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美媒:印度对华“小心翼翼” 拒绝与美国联合巡逻

资料图:美国印度日本联合军事演习中的美国军舰和直升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5日报道,哈里斯说:“在不太遥远的未来,当美国和印度合作维护所有国家的海上自由时,我们两国军舰结伴航行将成为整个印度洋-亚洲-太平洋水域司空见惯和大受欢迎的场面。”

报道称,这些言论触动了心弦,但也许不是哈里斯想要的调子。就在几天后,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公开驳斥了他的说法,表示印度不会参加联合巡逻。

报道称,由于越来越对中国及其海军在印度后院(也就是广阔的印度洋上)的活动感到忧虑,这两支一度疏远的军队前所未有地拉近了距离。

如今,印度与美国的军事演习次数之多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两国接近于签署一项允许在彼此基地进行加油和维修的协议——这项有争议的提议已经讨论了十余年时间。

不过,哈里斯的言论未能产生预期效果,表明需要时间才能消除(冷战期间以及由于美国支持巴基斯坦而导致的)多年不信任。

报道称,美国谋求通过“航行自由”巡逻阻击中国在南海上的行动,从而保持自身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印度一直在批评中国的一些行动,5月还在该区域部署了4艘军舰展开演习,但总的来说小心翼翼,以免惹恼这个强大的邻国和关键经济伙伴。

马诺杰·乔希是设在新德里的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知名研究员。他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在涉及南海的问题上,印度政府非常清楚毫无必要地卷入那里是多么危险。”乔希在最近的一篇评论文章里说,美国对印度的态度是“五角大楼近乎傲慢的示好举动”伴以国务院“更世故的态度”。

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6日对美国展开短暂访问。他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并在国会发表讲话——对于这位一度被禁止进入美国的领导人来说,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

2005年,美国政府基于宗教自由的原因拒绝向莫迪发放签证,因为之前有人指称,莫迪2002年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没有采取行动制止当地印度教徒与穆斯林之间的骚乱,导致1000多人死亡。

这将是莫迪2014年5月就任总理以来与奥巴马总统举行的第七次会晤,体现了印度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以及助手们所说的两人之间诚挚的友好关系。他们将讨论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安全和防务合作等问题。

报道称,印度1998年展开一系列核试验之后,两国近乎中断了军事合作。两国关系在克林顿总统2000年访印后出现改善。2008年,两国批准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民用核合作协议。该协议尚未取得成果,但西屋电气公司可能会在今后数周宣布一项在印度安得拉邦修建6个核反应堆的计划。

新德里政策研究学会的负责人C·乌代·巴斯卡尔说:“印度问题确实是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他说,2008年解决核合作问题后,试探性的伙伴关系取代了以往的隔阂。

如今进入了新阶段。分析人士说,莫迪政府显然比往届政府更有兴趣展开合作。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则把印度作为优先重点,尤其注重扩展防务技术和贸易以及合作设计航母的工作。

美国是印度的主要防务供应国之一,自2007年以来的防务合同价值140亿美元。

报道称,在试图消除中国的阻挠、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的问题上,印度也在谋求美国的支持。该集团由48个国家组成,宗旨是通过出口控制来限制核扩散。

不过,在关键后勤协议的问题上,印度多年来一直两头下注。按照该协议,美国可以在印度的港口和基地进行加油和维修。

两国如今“原则上”同意该协议,但尚未签署最终草案。其他两项协议(一项将让印度获得美国的先进无线电和卫星通信系统,另一项将允许出于军用或民用目的交换地理空间数据)也至今悬而未决。

专家说,印度一直不愿签署后勤协议,因为担心这样一来,印度将必须在未来的冲突中支持美国,美国则认为这种担心毫无根据。

海军前军官阿洛克·班萨尔目前是印度基金会安全与战略中心负责人。他说:“有鉴于以往的经历,我们感到有些苦恼。大多数印度人认为与美国建立联系都是带有附加条件的。”

他又说:“不过,形势在变化。随着新一代的到来,将会摆脱历史包袱。”(编译/葛雪蕾)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印度拒绝与美国联合巡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