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全国政协“书法进课堂”调研组广西书法家交流座谈会侧记

2016年06月07日 10:43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书画室“书法进课堂”调研组广西书法家交流座谈会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及中国书法家协会领导、专家学者、自治区政协领导及广西老中青三代书法家近百人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同为如何让下一代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

“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的重要途径,开展书法扶贫是落实教育精准脱贫的一项具体行动。学好汉字、写好汉字,是关系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力乃至文化安全的大事,必须从娃娃抓起。”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将广西“书法进课堂”的现状娓娓道来:自治区教育厅坚持多措并举,规范书法教育课堂教学时间,确保书法进课堂的落实;规范书法教学用书,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书法教师水平;创新书法教育载体和形式,推进书法进课堂,激励广大师生培养书法特长,促进素质教育开展,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

全国政协书画室“书法进课堂”调研组将调研的第一站选在广西,也缘于自治区政协对此工作的有效推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际瓦率队赴全国政协书画室学习考察,请求支持广西开展书法扶贫活动,组织书法家到广西开展调研。

广西近年来积极推动广西书法之乡、兰亭学校的创建工作。2009年,巴马瑶族自治县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正式授牌命名为广西首个“中国书法之乡”;2012年,柳城县大埔镇第一小学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兰亭小学”。经过多年努力推动,学习书法艺术在广西的不少校园内已蔚然成风,从小工工整整写好字,长大堂堂正正做好人已渐渐印入孩子们的心田。

“广西虽然是贫困地区,但文化不贫困,书法不贫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坦言,自治区政协如此关心推动书法工作,他很感动。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如果连字都写不好,我们如何承载中华文化?”已经87岁高龄的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广西书法家协会原主席钟家佐读小学的时候正值抗战,学校每星期都有一两节书法课,他的书法基础就是那时候打下的。“每一个有责任的中国人都应该为保护中华文化挺身而出。”

“在键盘时代的今天,中小学书法教育推广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我认为是通过让孩子们学习书法,来完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认为,书法进校园的同时,国学也应该进校园,让孩子们感受国学的魅力。而要普及国学,就要从大人做起,家长跟孩子一起学习。

“让孩子学习书法不是为了培养书法家,而是通过学好汉字、写好汉字,让中华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孩子们的心间,让孩子们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苏士澍说。

这才是“书法进课堂”的核心价值!

“书法进课堂”的关键点在哪?与会委员和专家一致认为:在人才和师资力量。

“目前广西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军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书法进课堂”工作的开展,因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不仅是中小学,广西高校的书法教师同样很紧张。”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黎东明说,“书法进课堂”,解决师资是根本。广西目前只有4所高校开设有书法本科专业,培养的人才难以满足中小学书法师资的需求。同时,现有的高校书法教师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希望中国书协能为广西高校书法教师进行高层次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书法教学能力。

与会委员还建议,“书法进课堂”应与互联网相结合,加强对数字技术的运用,这样有利于吸引青少年群体。

“这是一堂文化的盛宴!”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潘琦希望能够创办一所类似鲁迅文学院的书法学院,培养一批包括书法教师在内的书法人才。

座谈会虽然结束了,但与会委员和专家对广西“书法进课堂”的关注将继续……(肖亮升 农超)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书法进课堂 广西书法家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