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土十条”发布背后:民主党派如何建言土壤污染防治

2016年06月07日 13:36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国务院日前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这是继“大气十条”、“水十条”之后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又一次国家行动。在“土十条”发布背后,各民主党派连续多年开展相关调研,提交提案建议,为土壤污染防治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议加快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突出立法重点,提高土壤立法质量和可操作性,注重多元共治,推动企业守法,保障政府执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提交的提案《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法律体系,依法鄂致土壤污染的建议》备受关注,这份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以专题调研形式进行督办。

这已不是农工党中央第一次提交有关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提案,以“美丽中国”建设为重点关注领域之一的农工党中央在2015年两会期间就提交了《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划定为抓手 切实加强土壤环境质量监管》的提案。2015年11月,由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率调研组赴四川攀枝花市、凉山州开展“攀西地区土壤污染防治”专题调研,为“十三五”期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建议,获得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早在2011年,农工党中央还将土壤环境保护作为年度大考察的课题,赴多地进行实地考察,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提出了诸多建议。例如,今年两会期间,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建议切实加强污染监管。2015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坚持耕地数量质量保护并重,同步推进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的提案》,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快治理农田残膜污染的提案》,致公党中央提交了《关于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和修复的提案》,分别针对耕地保护、农田“白色污染”和重金属污染提出建议。2014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提交《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加强耕地质量保障的建议》,建议加强耕地质量监管。

除了民主党派中央,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成员也针对土壤污染防治做了大量调研,为“土十条”的出台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此次公布的“土十条”中所提出的“硬任务”有多条与民主党派的建议相契合,例如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加强污染源监管、做好土壤污染预防工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土壤环境治理体系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土十条 民主党派 土壤污染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