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乾隆爷80岁的生日礼物在保利春拍上拍了4197.5万

2016年06月07日 14:28 | 作者:蔡春伟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2016年6月6日晚,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禹贡——天子与庶民的感应 古董珍玩之夜”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共推出14件拍品。其中,清乾隆白玉交龙钮宝玺“八征耄念之宝”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起拍价为2800万元,最终以3650万元落槌,4197.5万元成交,由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的委托竞得。


94e10148cc03454771c4faa8a47b0061_orig

Lot7416 清乾隆 白玉交龙钮宝玺“八征耄念之宝”长7.5cm;宽7.5cm 高6.2cm

QQ图片20160607142822

宋代李公麟(传)《蜀川胜概图》上的钤有“八徴耄念之宝”

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恰逢乾隆皇帝八十大寿。按照乾隆自己的惯例,每到纪年逢五,即“正寿”之年,都要举行盛大的庆典,而登基五十五年又恰逢八十整寿,更值得大庆特庆。因此早在乾隆五十四年的中秋,乾隆帝就开始了对庆典活动的筹划,包括御殿受贺的地点、规模,以及各地与藩属国万寿贡品等等,而制作相应的宝玺则是活动筹划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项。这件白玉交龙纽“八徴耄念之宝”就是为庆祝乾隆帝即将到来的八旬万寿而特别制作的,在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乾隆宝薮》中亦有明确著录。

清乾隆 白玉交龙钮宝玺“八徴耄念之宝”印面清乾隆 白玉交龙钮宝玺“八徴耄念之宝”印面

宝玺的印文由乾隆帝亲自审定,取自《尚书•九畴》中第八“念用庶徴”,意为通过各种征兆体察万物万民,这与乾隆当时的想法一致,于是钦定印文为“八徴耄念之宝”,交于清宫造办处用上等和阗玉镌刻。这既是乾隆对八十万寿的纪念,也是对自己的戒勉。在以后的几个月中,“八徴耄念之宝”成为乾隆君臣间经常性的话题,与乾隆八旬万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至于乾隆五十五年新正在重华宫举行的大型茶宴上,乾隆帝与廷臣及内廷翰林之间的联句就是以“八徴耄念之宝”为题的。乾隆帝自己也屡次提及“八徴耄念之宝”的制作情况。

据考证,已知最早的“八徴耄念之宝”刻制于乾隆五十四年冬天,质地为和阗玉,并于第二年的立春日开始钤用。目前发现钤盖有这件拍品印文的是美国史密森尼博物研究院亚洲艺术馆收藏的传为宋代李公麟《蜀川胜概图》卷。拍品原是法国贵族旧藏,由美国藏家于1970年购于法国格伦迪宁拍卖公司。

此外,乾隆帝还选取“自强不息”作为“八徴耄念之宝”的副宝,表明他在归政之前不敢稍存懈怠,以天下百姓为念,孜孜求治,勤于政事的意旨。从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拟定“八征耄念之宝”和副宝“自强不息”之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新宝玺的制作。这种以“八征耄念之宝”为核心宝玺的制作从乾隆五十四年冬天一直持续到乾隆五十九年,从没有间断过,制作总量超过140方。通观这一时段内与“八征耄念”有关的宝玺制作情况,最令人瞩目的是一组主宝“八征耄念之宝”、副宝“自强不息”与引首宝“向用五福”组成的固定搭配,形成三方一套的组宝。这种组宝要求三方宝的质地、颜色一致,共装于同一匣中以备应用,这种组合同样应该是出于乾隆帝自己的意愿。

根据《乾隆宝薮》整理,乾隆帝“八征耄念”及“八征耄念之宝”有63方,“自强不息”45方,与两印组成的宫殿成套印有28套,其中有的同一宫殿名有多套。可知这两方印文最能体现乾隆本人意图性情:在八十圣寿之际刻“八征耄念”以自警,“自强不息”以自励。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乾隆爷80岁的生日礼物 在保利春拍上 拍了4197.5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