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淮海战役中的一个细节:杜聿明错过缴械投降的机会

2016年06月07日 16:07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淮海战役中的一个细节

1948年11月30日,杜聿明指挥三个兵团及直属部队近30万人马撤出徐州,被解放军包围在了河南永城陈官庄地区。在解放军强大的政治攻势下,从1948年12月16日到1949年1月5日的20天里就有1.4万多名官兵投降到解放军方面。

1949年元旦过后,一名被解放军俘虏过去的师长跑了回来,给杜聿明捎来了一封解放军首长陈毅、粟裕、谭震林的亲笔信,信上言语恳切,劝杜聿明认真面对现实,为20多万将士生命安全着想,命令部队放弃抵抗,缴械投降。

杜聿明知道,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怎样决策决定着20多万将士的生命安全。如能保证安全,放下武器也是可以的。但是,他却不敢作出决定。因为他虽然是副总司令,当时军中各兵团都残破不全,唯邱清泉的第二兵团的几个军尚还完整。如果邱清泉不同意,此事就不好办。

于是,杜聿明把邱清泉、李弥、文强等几个找来开会,说:“陈毅托人捎来一封信,你们看看怎么办?”说完把信交给了李弥。李弥看完后什么也没说,又交给文强,文强看后也不作声又把信传下去。后来,信传到了邱清泉手里。邱清泉看完信后也不说话,用眼扫视了一圈,最后,一边看着杜聿明一边将信撕了,用手团了团丢进了火盆。

杜聿明看后,只好宣布散会。

就这样,杜聿明错过了这个历史性机会。不久,淮海战役以解放军的全面胜利告终,邱清泉被击毙,杜聿明被俘。

新中国成立后,杜聿明每当谈及此事,仍显示出一脸的无奈,痛惜之情溢于言表。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淮海战役 杜聿明 邱清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