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刘延东谈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果

2016年06月07日 19:35 | 作者:郝亚琳、王卓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郝亚琳、王卓伦)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7日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刘延东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6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果。

刘延东表示,2010年,在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不断完善。一是覆盖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初的4大领域,发展到今天的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卫生7大领域,磋商成果由13项增至400多项。二是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翻了一番,从30多万增加到近60万,继续保持在美国际学生第一大来源国地位;访美游客翻了两番多,从70多万人次增加到近300万人次。在十年旅游、商务长期多次签证便利政策激励下,2015年中国赴美游客增长了53%。美方“十万强”计划提前完成,又启动了更宏大的“百万强”计划,确立了到2020年让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美在华留学人数近2.2万,是第二大来华留学生源国。2015年以来,美国来华商业性演出1340多次。三是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双方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达到399个,清洁能源、轨道交通等联合研究中心和跨境创新创业合作平台进展顺利,智库对话富有成效。两国联手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四是社会影响日益广泛。越来越多地方、企业、学校、媒体、社会组织加入其中,双方共结成友好省州和城市257对,参与人文交流活动的两国民众达2700多万人。今年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报名人数近2000人、参赛项目近500个,展示了创新创业的青春活力。可以说,当前两国人文交流的盛况,超出了当初的想象,有力证明了人文交流的无穷魅力和强大生命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刘延东 克里 中美 人文交流 高层磋商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