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

“我们比老师幸运,因为有更多先进武器”

2016年06月08日 09:01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放射治疗是治疗肿瘤的一个手段,在我刚从事肿瘤治疗的那个年代,给病人治疗时搞不准肿瘤的具体位置,或者知道位置也不知道详细的结构,很多时候要在病人身上画线确定放射的位置,有时候病人坐公交车都会受到阻拦,因为身上脸上画得乱七八糟的,病人体验非常不好。那时,医生也没办法,治疗手段简陋。”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专门从事肿瘤放射治疗,在协和医院工作30年了,他对医疗技术发展带给患者的变化,体会是深刻的。

“最近十几年,放疗技术发展非常快,得益于计算机、影像等技术的发展,医疗设备有了很大革新,我们就有了很好的治疗武器。以前只能把我的‘炮弹’往阵地一扔就完了,炸死谁我也不知道。现在可以定点治疗,想打哪就打哪。比如加速器治疗,可以定点追踪肿瘤。过去治疗早期肺癌,我们很难说通过放射治疗把它治愈,现在我可以把肿瘤的位置定得很准确,还能随着病人呼吸跟踪治疗。现在,早期肺癌已经可以通过放射治疗治愈了。”

“从临床治疗技术上说,我们这一代人比我们的老师要幸运得多。”张福泉感慨。

张福泉认为,在临床治疗上,除了技术服务,还要有人文关怀。“像我们协和医院,人文关怀强调得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我们半夜给病人治疗是经常的事,因为病人太多,很多病人又来自外地,白天治不完,就排到半夜。在肿瘤治疗高峰期时,我们的加速器关机都在凌晨4点半。”应该说,我们的病人也是幸运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放射治疗 北京协和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