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北大医院呼吸科主任王广发:

先进技术支持个体化诊疗

2016年06月08日 09:03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我当住院医师时,治疗肺癌要么做手术,要么就‘判死刑’,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后来发现,有的肺癌适合做手术,有的不适合,就有了初步个体化治疗的认识。一开始,我们把所有肺癌都看做是一种肺癌,后来分为腺癌、鳞癌、小细胞癌,现在我们要做分子分型,比如现在知道了有EGFR(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选择的就是针对EGFR的靶向治疗。以后可能会发现更多的分子层面的分型,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北大医院呼吸科主任王广发说,未来治疗疾病应该是高度的个体化,这也是科技发展带给患者的益处。

“现在出现一个趋势:内科大夫外科化,外科大夫腔镜化。”王广发是中华医学会介入呼吸病学学组组长,他介绍,1998年在美国出现“介入呼吸病学”这个名词,我们国家引进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很迅速。“我昨天手术做到凌晨3点,四个病人,其中一个良性,其他三人是晚期的恶性肿瘤,已经出现呼吸衰竭。过去这种病人就放弃了,现在通过介入技术能大幅度改善病人状况。我曾经的一个病人做了介入手术,活了五年时间,而且是非常好的生活状态。过去,肺癌晚期在老百姓的眼中基本上就是等死,现在带瘤生存,追求一个好的生活质量,成为病患的一个需求。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肿瘤的观念已经改变了。”

现在,王广发更关注的是,如何早期诊断出肿瘤,早期进行治疗。他说,这是医生的一个重要责任。

“技术是需要人来实现的,这就牵涉到医生的培训问题,我们现在还在起步阶段,正在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也在试点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未来我们还要在专项技术上进行培训,培养出一批能掌握高精尖医疗技术的人才,让这些技术很好地服务患者。”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大医院 先进技术 个体化诊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