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曹雪涛委员: 希望肿瘤治疗性疫苗早日上市

2016年06月08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201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1日上午在中科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上颁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以《树突状细胞与免疫调控、免疫治疗的研究》项目,在两个获奖项目中占据其一。

“简单讲,免疫学就是有效识别和清除病原体,并保护人体自身稳定。人类机体存在十多种免疫细胞,其中树突状细胞是机体行使免疫基本功能、发挥免疫识别与免疫应答功能的重要免疫细胞。”曹雪涛解释说。

近十年来,曹雪涛围绕天然免疫识别和炎症发生与调控开展了系统创新性基础研究。经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曹雪涛团队努力尝试建立疾病免疫治疗新方法和新途径。

曹雪涛将自主研发的树突状细胞肿瘤疫苗应用于Ⅱ期临床试治晚期转移性肿瘤患者。目前已经完成的150多例Ⅱ期临床试验效果显示,使用曹雪涛团队开发出来的肿瘤疫苗与化疗联合应用方法治疗的病人,比单纯使用化疗的对照组患者,治疗效果提高了1倍。

“这打破了传统上认为化疗抑制免疫功能,免疫疗法和化疗不能有效联合使用,因为化疗存在免疫抑制作用,会影响免疫疗法效果的观点,其应用前景令人非常振奋。”曹雪涛说,若这种疫苗上市,将来可以用于治疗多种类型肿瘤,特别是帮助控制晚期转移性肿瘤患者的病情发展。

“目前研究工作虽然取得了进展,但还缺少原创性、突破性免疫学基础研究成果。接下来我还会与团队成员继续向前推进项目,加大创新性基础研究的力度,也希望肿瘤治疗性疫苗能够早日上市,造福更多患者。”曹雪涛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曹雪涛 肿瘤治疗性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