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男子未投简历被通知面试 受骗签16800元培训合同

2016年06月08日 09:12 |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公司招聘实为推销培训?上海天斯VIP违规下简历被智联封号(组图)

公司招聘实为推销培训?上海天斯VIP违规下简历被智联封号

王小峰提供的其与天斯VIP的培训合同和就业保障承诺书

“当时,就接到了一个通知我去面试的电话。”山西小伙王小峰说,2015年底他来上海求职,虽然并没有给对方投过简历,但因为求职心切,他还是去了这家名为“天斯VIP”的公司,去了才发现,这家公司并不打算招聘他,而是向他推荐培训课程,并承诺培训后包就业。

还是因为求职心切,王小峰签下了16800元的分期贷款合同支付学费。几个月后,他没有找到工作,又花光了盘缠,只能回到老家,手机上还有下个月的催款短信。

求职心切、参加培训、签下贷款合同的不仅仅是王小峰。澎湃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天斯VIP存在违规从招聘网站下载求职者个人信息用于营利的嫌疑,同时还有不具备培训资质等问题。

学员:面试现场签下16800元贷款合同

王小峰回忆说,在接到天斯VIP电话后,他赶到这家公司位于上海市区恒丰路的办公地点面试。一进大门,他就注意到满墙的合作单位铭牌,包括华为、百度、中兴等大公司。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推荐他参加公司的WEB前端开发课程,培训时间一个月,完成后包就业,并称天斯VIP有很多合作公司,工资待遇很好,平均月薪有6000元。

“对于没有一技之长的我说来,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王小峰说,自己毕业于山西一所煤炭职业技术学院,本身并没有WEB前端开发的基础,但天斯VIP的面试官告诉他培训完成后包就业。

王小峰称,谈到最后对方拿出一份16800元的贷款合同让他签字,可以分12期还款,每月1542.8元,他犹豫再三最后还是决定签字,而这16800元钱并没有到他手中,而是直接用于支付培训学费。

当时,天斯VIP答应王小峰,培训期间将返还他3800元,作为生活补助。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培训时间一共花了将近2个月,但后来包工作也变成了推荐工作,“他们说合作公司的名额都用完了,后来又说以前几批学生还有没推荐完,让我自己先去找。”

王小峰称,他在求职时发现自己培训后的水平远远达不到企业的标准,也不太可能找到月薪五六千元的工作,即使少数愿意接收实习生的公司,工资也只有两千多元。

“我每个月要交房租,加上饭钱,现在还要还贷款,一个月的开销就起码要三四千元,我完全没法过下去了。”王小峰说,当时他多次去天斯VIP理论,终于获得了一个推荐的机会,但他发现公司的要求和培训内容完全不对口,因为自己水平不行,几天后就被退工了。此后,他几次要求天斯VIP再推荐工作,但一直让他等消息。最终,入不敷出的他无力继续支付房租,只能选择回老家。

王小峰表示,天斯VIP答应返还的3800元补助,还有800元一直没有给他。他最后一次去讨要时,天斯VIP要求他写一封感谢信才能拿钱,随后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最终在警方介入下,他才拿到了剩余的800元。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