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配镜小常识 先进行眼科检查

2016年06月08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应该先进行眼科检查。很多人配眼镜时会忽略这一条,觉得配个眼镜找验光师给验个度数就行,其实是不对的。很多眼部疾病可能最开始都表现为视力下降,因此要先区分视力下降是由于眼病导致的还是说只是屈光的问题。

我在门诊工作中就查出一些青光眼或者眼底疾病的患者,还有斜视和弱视的患者就更多了,由于以前根本没有好好查过,患者自己都不知情。这样的患者,就不是单纯配镜可以完全解决的,还需要结合眼科其他的治疗措施。

需要区分散瞳与否。有很多人觉得散瞳只需要进行一次,或者只有小孩子才需要散瞳后再验光,其实不是这样的。

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一般每次换镜我们都建议散瞳验光,除非年龄较大且度数又没什么变化的,可以尝试不散瞳。有时成人,尤其是首次验光、远视、高度近视、度数进展快、视疲劳症状明显等情况,也是需要先散瞳再验光。

首选框架眼镜。经常有人问是选择框架眼镜还是隐形眼镜,建议首选框架眼镜,安全,也相对省钱。但有些情况可能框架眼镜并非最佳选择。如有些屈光参差的患者,两个眼睛度数相差特别大,配框架眼镜的话,有可能度数高的那个眼睛没办法完全矫正,不然眼睛适应不了,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佩戴隐形眼镜,可以获得更好的视觉质量。

还有些患者,散光度数大或者像差大,佩戴框架眼镜视力矫正达不到最佳,比如只能矫正到0.8,而佩戴RGP(特殊的隐形眼镜)就能矫正到1.0。还有一些近视度数发展特别快的小朋友,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考虑配OK镜(晚上戴的隐形眼镜),有可能延缓近视的发展。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配镜小常识 屈光问题 视力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