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红楼梦(二)》邮票邮品下周发售 解读红楼梦里的端午习俗

2016年06月08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特种邮票将于6月18日面世,围绕该套邮票的发行,中国集邮总公司将于同日推出小版册《红楼雅趣》、大版册《红楼品梦》、贵金属册《璀璨红楼》,以及主打诗词歌赋的《红楼声慢》、汇编节日风俗的《四季红楼梦》等系列主题邮品。

《红楼梦》作为一部民间百科全书式的小说,芒种时节黛玉葬花,巧姐取名生辰七夕,元宵佳节元春省亲,里面描写的风俗文化和人物故事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中国集邮总公司在本次主题邮品的产品设计时,以节气风俗专题设计了《四季红楼梦》,围绕着四季节气,讲述节气来历,分享红楼故事。


《四季红楼梦》_副本

《四季红楼梦》邮册


驱五毒做香囊玩斗草,过《红楼梦》式的端午节

去年此时,端午节就引发了一场应祝福他人端午节“快乐”还是“安康”的争议,“安康”派的理由是端午节是起源于祭祀的节日。事实上,除了纪念屈原之外,由于农历五月天气炎热,五毒尽出,容易得病,端午节在传统习俗里也是驱邪避毒的重要日子。《红楼梦》中横跨数载春秋,红楼梦式的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之外,还有很多对辟邪祈福以及团聚玩耍的习俗的描述。

端午驱毒,插艾草、戴香囊。《四季红楼梦》提到,端午当日,大观园里“蒲艾簪门、虎符系臂”。蒲艾,是指菖蒲和艾草,古人从郊外采来插在门上,用蒲艾的味道驱除毒虫。虎符,是香囊的一种,将绫罗布帛和丝线绣成小老虎形状的饰品,在袋内装入雄黄、苍术、艾叶等中草药物,佩戴在儿童手臂上,香囊散发出气味用来驱赶蚊虫叮咬。


《四季红楼梦》邮册介绍端午节习俗_副本

《四季楼梦》册介端午节习


端午之前置办节礼,端午节当天邀请“赏午”。《四季红楼梦》提到,《红楼梦》第二十四回临近端午,王熙凤置办节礼,采买香料药饵,元春也从宫中赏出端午节的节礼,有玛瑙枕、宫扇等。无论家境贫寒或是富贵,端午节当日都会互相邀请“赏午”,席间一起吃粽子,喝雄黄酒。《四季红楼梦》提到,端午节当日正午,“王夫人治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赏午”,晴雯不小心跌折扇子受宝玉责骂,黛玉还开玩笑问“是否因争粽子吃争恼了”。

端午节里孩童们也有自己的游戏,饭后孩童们斗草,是端午节玩耍的习俗。古人将除蒲艾以外的其他草药保留下来用作比赛,或武斗,两人各持草茎的一端,然后同时用力去拉,先断者为输家;或文斗,以对仗的形式互相对草的名字,答不上者为输,在收获植物知识、文学知识的同时获得比赛的乐趣。《红楼梦》第六十二回的端午节期间,描写了香菱、芳官等四五人“采了些花草来兜着,坐在花丛堆中斗草”。

《四季红楼梦》呈现四季习俗,红楼梦邮品还原红楼场景

《四季红楼梦》邮册,是重点围绕四季节日节气和《红楼梦》原著中的节日故事汇集而成的主题邮品,邮册介绍了包括端午节、元宵、七夕、中秋等一年中所有重要节日,并收录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历史上发行的有关节气和节日的配套邮票,包括2010年发行的《清明节》特种邮票、二十四节气系列邮票以及2015年发行的《拜年》邮票等。《四季红楼梦》邮册中选用的插画系著名工笔画家谭凤嬛所作,清秀典雅。


《四季红楼梦》邮册收录节气配套邮票_副本

《四季红楼梦》邮册收录节气配套邮票


6月18日正式发售的红楼梦主题系列邮品,是中国集邮总公司为配合《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特种邮票而策划并推出的,是继2014年第一组红楼梦邮品发行后,时隔两年再次推出的经典文化邮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红楼梦(二)》 邮票邮品 下周发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