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审视“海归卖煎饼”须跳出海归标签

2016年06月08日 10:40 | 作者:龙敏飞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在重庆西南政法大学大门外热闹的学林街上,有一位从日本游学归来的女大学生,法律专业毕业,学过插花、开过饭店、在外企上过班。但她不甘在家带孩子,决定完成大学时的梦想——卖煎饼果子。(6月6日《重庆晨报》)

wKhTlVdWGAyERG8PAAAAACgAHIs938_354x266!354x266

“海归卖煎饼”的新闻一出,网友议论纷纷。虽然也有一些质疑者,但点赞者不乏其人。有人表示,海归都卖煎饼果子,说明人家务实,反观当下的一些大学生,往往高不成低就,这些人应该向这样的海归学习;还有人表示,这是人家在创业,如今不过是起步阶段,未来大有可为……在这些人看来,“海归卖煎饼”就是一碗“鸡汤”,就是催人奋进的。换句话来说就是:当海归都可以为了梦想卖煎饼时,你还有什么不可以去尝试去努力的呢?

但其实,这样的解读,就是一种误读。为何呢?因为卖煎饼果子的这位女士,根本不是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海归”,而是一名研修生。所谓研修生,说穿了就是廉价劳动力。在一些发达国家,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便会接受外国的劳动者,这些劳动者则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研修生。虽然这位卖煎饼果子的女士在日本自学了日语,日语水平也达到了2级水平(日语等级测试的第二档,还算可以的),但她终究是一名研修生,并非什么海归。

这位女士之所以出来卖煎饼果子,其自己表示,是为了梦想。但这样的说法,未必就是她的本意。从新闻中我们知道,她从河南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不久就与现在的老公在一起了,但遭遇打工没赚到什么钱,创业又亏损的尴尬。最终,她变成了一位家庭主妇。哪怕她曾经就读的大学还不错,但时隔这么多年没有上班,在职场上是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的。甚至可以说,这位女士的事迹,其实是女性在职场上劣势的体现,出来卖煎饼创造价值,更似一种无奈之举。

既然“海归”只是一个噱头,那么附加在其上的各种“励志范本”、“务实范本”,便也只是一些人的自娱自乐罢了!简而言之,所谓的“海归卖煎饼”,不过是一碗伪励志鸡汤。毕竟,新闻中的这位“海归”,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海归;而她的故事,也没有多励志;她如今的选择,也只是向无奈现实的妥协。既然如此,何来励志之说呢?这就是说,对于这则“海归卖煎饼”的事件,的确没有必要追捧。

因而,审视“海归卖煎饼”就必须跳出“海归标签”。就未来而言,只希望这样的伪鸡汤越来越少,毕竟它跟毒药并没有多大区别,最多能起到自我麻醉的作用。对每一个人来说,只有着眼于现实,并付出积极的努力,才是实现梦想最可靠的路径。至于一些子虚乌有的伪鸡汤,还是不要喝的好,喝好了自然好,而一旦知道残酷真相的话,难免会备受打击!(龙敏飞)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海归 海归卖煎饼 煎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