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考出题者也要权责对等

2016年06月08日 11:02 | 作者:殷国安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高考出题者不能只有权力,没有责任,也应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并且把情况向社会公开。

高考语文甫一结束,各地作文题照例成了焦点。全国卷Ⅱ“提高语文素养”,北京卷“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上海卷“评价他人的生活”,浙江卷“虚拟与现实”,江苏卷“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山东卷“我的行囊”,四川卷“小羽的创业故事”(6月7日中国新闻网)。如此等等。

对于高考作文,我过去也会说几句自己的看法,有时还会把自己的看法写出来,发表在媒体上。那么,我们这么多年来都在议论高考作文,到底是不是白说?这个还真的不知道。我们既不知道出题人有没有看到我们的议论,更不知道相关部门和机构有没有采纳我们的意见——哪怕是被专家们认为正确的意见。事实上,人家根本就不理睬我们,也从来没有一个人来回应说:“媒体议论的高考作文题哪些意见是正确的,我们已经打算在明年出题时注意调整和改进”。同时,也没有对媒体说的不正确的意见进行解释——我们岂不是“白说”?我们自说自话,岂不是很无趣?

例如,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就是,高考作文题到底应该让更多的考生有话可说,还是只让一部分考生有话可说,从而能够拉开差距?从各地的作文题看,就有着两种不同的标准。例如,全国卷Ⅰ的作文题,基本上都是面向全体考生的,能够保证全体考生都有话说。2015年全国卷的材料作文以女儿举报父亲在高速公路开车打电话,要求考生写一封信,可以写给违法当事人,也可以写给女儿和警察,这就是既保证人人有话说,又能体现不同的水平。今年全国卷的作文题也没有故设机关的毛病。

我的家乡江苏的作文题则是越来越诡秘了,让人摸不着头脑。什么“绿色生活”“品味时尚”“拒绝平庸”,前年的“青春是不是不朽”,去年的“智慧有自己的样子”,我们真的不知道想让考生表达什么主题,甚至连题目都读不懂。今年的考题也还是有点“穿越”,不知怎么就跳跃到“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这样的问题上了?所以,我真的为江苏的考生感到倒霉,如果使用全国卷,那样的作文题可是一看就懂的。

不过,据说全国作文题最难的是安徽,不少作文题都是陷阱。比如过去出现的《提篮春光看妈妈》《弯道超越的联想或感悟》《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这些都是神一样的题目,疑似睡梦中幻想出来的,考生真的闹不清应该说什么。今年似乎好了,因为采用的是全国卷。

这也正是出题者不理睬舆论批评的证明:不管社会舆论怎样评价,出题者还是在自己的轨道上行走,按照自己的观点办事,就是我行我素,就是要把故弄玄虚进行到底。

所以,我们希望媒体对高考作文的议论能够引起出题者的关注,希望他们能够作出回应,听取那些正确的意见,以后出题时加以注意。同时,教育主管部门更应该建立一种高考作文的评价机制,即每年高考结束,要结合学生的作文实际情况,对当年的高考作文进行总结,看一看这个作文题有什么优点,存在什么缺点,不仅要由专家考评,而且也要听取社会、教师和考生的意见。换句话说,对于高考作文题出得好不好,也应该进行打分。那些得分太低的,就要查一查是谁定的作文题,今后不要让他再出题了。

这种对高考作文题的事后考评不仅适用于作文,而且适用于全部高考科目。举个例子,今年江苏的小高考,达到4A的比例比去年大幅度减少,引起许多学生和家长的不满。对此,出题方就应该进行总结。考卷难度比去年大幅度提高,到底是不是正确?是对去年难度不够的纠偏,还是今年出题的失误?有关部门应该作出回应和解释。应该说,高考出题者不能只有权力,没有责任,也应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并且把情况向社会公开。(殷国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高考 出题 语文 高考作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