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内蒙古首次评选出10个考古遗址公园

2016年06月08日 11:25 | 作者:赵丹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内蒙古首次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10个考古遗址公园:大窑遗址、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燕家梁遗址、哈克遗址、哈民遗址、二道井子遗址、集宁路遗址、乌兰木伦遗址、召烧沟岩画和居延—黑城遗址。此外,兴隆洼遗址、岗噶遗址、丰州城遗址等10个遗址进入自治区考古公园立项名单。


40_111128083204_1


36776259


内蒙古文物局副局长王大方告诉记者,“目前,内蒙古辽上京遗址和萨拉乌苏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中。本次内蒙古级考古遗址公园评选,完全参照国家层面相关评选的标准,对内蒙古大遗址的保护是很有利的推进。内蒙古对文物的保护和发掘总体上要遵从文物展示研究和合理适度利用的原则,这也是在探索一条符合我区文物考古遗址保护的道路。”

呼和浩特市有2100多年建筑史,是内蒙古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本次评选,呼和浩特市的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考古公园被评选列入自治区考古遗址公园名单。该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物保护方面,政府在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方面都起着主导作用,考古遗址公园的评选会促进大遗址保护工作的整体推进。呼和浩特市确立了“保护、利用、发展、共享”的文物保护思路,去年,共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资金3000余万元。下一步,要走出一条“人、文、城”协调发展的文化遗产保护之路。 鄂尔多斯市城壕遗址被列入我区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该市文物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申请经费支持,按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要求,准备邀请有资质的专业设计单位设计《城壕遗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争取将其打造为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的考古公园。本次评选上榜的乌兰木伦遗址,曾入选2012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是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赤峰市是内蒙古的文物大市,在本次评选中收获颇丰。该市近几年先后向国家文物局申报项目64个,争取项目资金3.64亿元。通过上级项目资金的支持,目前辽上京遗址、二道井子遗址、辽陵及奉陵邑、辽中京遗址、应昌路故城遗址、保善寺等26处国宝单位的保护规划均已编制,25个大遗址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抢救性保护。

据了解,内蒙古近些年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大遗址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可移动文物保护等领域都进行了重点保障。为了摸清文物家底,从2013年起,自治区本级财政积极支持自治区境内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在预算中连续3年安排专项普查经费共计1267万元。

编辑:陈佳

关键词:内蒙古 首次评选出 10个考古遗址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