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为什么五百年前的世界地图里没有中国

2016年06月08日 14:38 | 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 

习惯了苹果或者百度地图的路痴们,可能不太清楚大航海时代水手们的苦。

比如,今天的我们打开一张五百年前的世界地图,可能会冒出一大堆疑问:

南极怎么没有啊?美国怎么只有一个角?南美洲是不是没画完?日本呢?竟然没有中国?

如果说人类认识世界是一个过程,那么地图就是我们对所认识的世界的描述。而今天我们就要重点讲一张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张地图:


坎迪诺之前的世界地图坎迪诺之前的世界地图

改变世界的坎迪诺平面地

坎迪诺地图(Cantino planisphere),是现存最早的显示葡萄牙在东方和西方的地理发现的地图。它以费拉拉公爵的一个特工阿尔贝托·坎迪诺(Alberto Cantino)的名字命名,他于1502年成功从葡萄牙将其偷带到意大利。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从地图的进化,看看人类对世界认识的过程。

托勒密地图

古罗马帝国时期,出生于埃及的天文及地理学家克洛狄斯·托勒密,以亚历山大港为中心,汇集当时大部分航线的起始点信息,绘制了世界上最早的地图。地中海世界比较完整,但红海以外的印度洋和非洲阻挡了古人对外界的想象。

伊德里斯世界地图伊德里斯世界地图

这是12世纪出生于摩洛哥的伊斯兰地理学家阿尔·伊德里斯绘制的世界地图。相比1000年前的托勒密地图,伊德里斯对于“大海环绕陆地”的表述只是一个猜想。比较可笑的是,整个欧亚大陆基本上位于北极的位置,而非洲大陆的尺寸则完全失真,并且莫名其妙向东延伸。

这是12世纪出生于摩洛哥的伊斯兰地理学家阿尔·伊德里斯绘制的世界地图。相比1000年前的托勒密地图,伊德里斯对于“大海环绕陆地”的表述只是一个猜想。比较可笑的是,整个欧亚大陆基本上位于北极的位置,而非洲大陆的尺寸则完全失真,并且莫名其妙向东延伸。

欧洲中世纪地图欧洲中世纪地图

和伊斯兰世界伊德里斯地图同时期的欧洲中世纪地,则更像是一个艺术画作。这种充满了混沌模糊,糅合了地理、传说、神话的古世界地图,基本上没有地图的指向功能。

马提勒斯地图马提勒斯地图

1490年左右,由活跃在威尼斯的德国人马提勒斯,根据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发现好望角的消息,绘制的世界地图。达·伽马这时候还没有从里斯本出发,所以这张海图还看不出印度半岛,阿拉伯半岛波斯湾东侧的亚洲海岸线基本都错了。

波特兰式航海图波特兰式航海图

天主教的欧洲在14世纪初进入波特兰式地图时期。波特兰一词源自意大利语的形容词Portolano,意思是“和港口或海湾相关”。大部分的波特兰海图会画上放射状的直线,这是以交会的中心点来表示划分出的32个方位。一个重要原因是,罗盘是在十三世纪从阿拉伯引入欧洲的,所以波特兰地图的重要特征,就是各种美丽的罗盘。

波特兰地图在细节和小范围的描绘上非常精致,图中地中海沿岸和今天的谷歌地图相比也相差不大。

坎迪诺平面地图究竟改变了什么坎迪诺平面地图究竟改变了什么

和今天的地图像吗?和今天的地图像吗?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为什么五百年前 世界地图里 没有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