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北大阅卷点:语文阅卷明天开始 存储服务器今晚运抵

2016年06月08日 15:39 | 作者:张航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语文阅卷明天开始18日结束

2016060815364870894

今天上午,北大阅卷点工作人员在机房进行最后调试。

本报讯(记者张航)高考今天结束,阅卷工作将从明天开始全面铺开。记者上午探访北京大学阅卷点发现,今年8个阅卷机房将全面启用,预计有600台计算机保障阅卷。根据要求,所有阅卷机房的计算机将与互联网实现物理隔离。今晚,装有语文试卷答卷“图片”的服务器将运抵北大。

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北大计算中心的阅卷点,今天工作人员将对整个机房的计算机进行网络物理隔离,即无法与北大校园网和互联网连接,所有USB接口也将被封堵。所有计算机将形成一个完全封闭的局域网系统。

记者注意到,每层楼的机房外都配备了安检门,安检门外的公共区域还配置了约400个储物柜。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阅卷老师不得将手机等个人物品带入阅卷机房,须统一存于储物柜内,做到了“一人一柜一钥匙”,并实行个人物品保存登记制度。

据了解,昨天最早结束的语文科目试卷,今天预计将完成卷面扫描,之后工作人员会对扫描形成的图片按照题型进行“切割”,一张张试卷“图片”通过分类编码存储进专门的服务器。服务器今晚预计将运抵北大。明天开始的阅卷为试评阶段,各大题的阅卷负责人将先期抵达,他们会通过试做考题、讨论等方式确定各大题的评分标准。全面阅卷预计从12日开始,到18日结束。文并摄 J067

揭秘

语文阅卷最多要过“四评”关

今年高考的语文科目试卷将在北京大学阅卷点接受评卷打分。预计有大约300位来自高校、区教研室、中学的阅卷员参与评卷。据悉,阅卷时将采取“双评”、“抽查”等制度保障阅卷质量。对于有争议的答卷,如果“双评”背靠背打分的差值过大,就会启动第三评甚至第四评的“终审”。

作文评卷教师全部来自一线

据悉,在正式评卷前,学科工作组都会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同时,全体评卷教师也需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在正式评卷阶段,阅卷组还会不定时、不定组发测试卷进行核验,准确掌握进度,严防阅卷前紧后松等现象发生。

去年高考语文阅卷明显增加了具有高级职称的中学教师与区里的阅卷员,尤其是作文评卷教师全部都是中学一线教师。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学和各区的阅卷员比例应该会只增不减。

“双评”差值大还要三评四评

明天开始的语文阅卷从抽样试评开始,每个分数段找出不同样卷,确定样卷与细则,作文则预计直到第四天才会开始正式阅卷。且作文评卷将区、考场完全打乱,确保评阅公平。在评卷质量监控方面,实施“背靠背双评”,就是电脑随机抽取扫描生成的试卷图像分发给两位评卷员进行评分。如果他们的评分差值在预先确定的双评阈值内,则以评分均值作为该题得分;如果超出差值允许值,则该份答卷将由电脑自动派发给第三位评卷员。如结果仍不能确定,将进入最后仲裁,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

允许作文有瑕疵不以教学论高低

此外为保证评卷质量,语文卷还将实施“抽查”制度,去年的“抽查”试卷量达1万多份,尤其关注零分卷、满分卷、低分卷和分数段集中的试卷,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发生。

对于备受关注的作文阅卷,去年共投入了12个阅卷小组。记者了解到,在阅卷时所有老师需要明确:允许高考考生的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不跟作家比水平,不跟课文比水平,只在今年的6万考生中比高低,选人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阅卷 语文 北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