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随笔: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引起反思

2016年06月10日 13: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9日电 财经随笔: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引起反思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高攀

从法国到美国,从菲律宾到秘鲁,反对自由贸易的民粹主义正在聚集力量,其背后矛头或多或少对准了推崇自由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经济学界以及政界对盛行了数十年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讨论又被重新点燃。

过去三十多年,全球经济的蓬勃发展与自由贸易、资本自由流动密不可分。自由贸易帮助全球数亿人口摆脱贫困。外商直接投资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获得技术和知识的途径,帮助他们实现中长期增长,缩小了他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但从拉美经济危机到亚洲金融危机,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凸显,跨境资本流动逆转导致许多新兴经济体陷入衰退,金融系统几近崩溃,可以说资本自由流动放大了负面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人员近期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推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和资本自由流动加剧了社会不平等,从而危害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纽约大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认为,生产率增长在全球范围持续低迷,同时工资和生活水平停滞不前,这进一步加剧了全球民众对自由贸易、全球化、移民和自由市场政策的反感。

同时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发展中国家赶超发达国家的进程已放缓,甚至有可能逆转。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曾表示,现在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速度远低于IMF十年前的预测。这看上去与全球化所承诺的前景并不相符。

利普顿说,通常的解决办法是“让每个国家管好自己的事”,这包括解决金融危机的遗留问题,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完善新兴经济体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框架来支持基础设施和私营企业投资等。

利普顿强调要加强全球合作以继续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让政客和选民了解全球化的好处,克服贸易和金融保护主义,同时共同管控全球化带来的溢出效应和脆弱性。

牛津大学教授恩盖尔·伍兹也认为,全球化需要规范与管理,需要深入且有效的全球合作,应该从政治层面对全球化进行管理,在保证人们从全球化获益的同时,也必须要保证全球化的赢家无法利用漏洞逃避应该承担的责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新自由主义 国际货币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