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建得起新城 留得住乡愁

全国政协“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综述

2016年06月12日 13:54 | 作者: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4月25日至29日和5月5日至6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实地,座谈交流,并对三地协同发展过程中将遇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建得起新城 留得住乡愁


4月25日至29日和5月5日至6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进行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调研组考察了狼牙山、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革命文物和长城、大运河等三地共有文物及正定古城、沧州铁狮子、天津五大道历史街区、潞河中学等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并就三地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遇到的新问题与三地的发改委、城市建设、规划、文物等部门进行了座谈,并对三地协同发展过程中将遇到的文保机制、文保观念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做好“建立京津冀历史文化遗产一体化保护和利用体系”文章

李忠杰委员在京津冀三地都特别提醒当地有关部门注意《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的一句话:“建立京津冀历史文化遗产一体化保护和利用体系”。

据介绍,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先后出台了交通、生态、产业、科技、农业5个专项规划,另外还有土地利用、城乡、教育、水利、能源等专项规划和方案已基本编制完成。而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协同发展规划暂时还没有表现出出台的迹象。

在这一前提下,李忠杰委员的建议就显得特别重要了。“毕竟,面对三地协同发展的大形势,文物保护工作不能等。”他说。

近年来,三地文物保护领域已经陆续进行了一些合作尝试:3月22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京津冀文物保护协同推进会,探讨三省市文物保护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去年9月27日,三地文物局在京签订了《京津冀三地长城保护工作框架协议》,就长城保护管理中的跨省、市协调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也曾牵头成立“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

但是,这些努力还局限于“一事一议”的层面,在国家层面上,还没有形成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委员们在调研中达成一项共识:呼吁、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的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十分重要,争取早日推出一个把京津冀三地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问题也变成可定义、可操作、可量化、可协调、可共享的国家规划。“首当其冲的是推出一个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专项规划,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卞晋平副主任说。

“京津冀历史文化遗存一体化保护和利用体系”的内容是什么?如何组织?谁来牵头?三家怎么参与?这一体系有哪些原则?哪些要求?有哪些项目?经费从哪里来?这些问题将是下一步调研的课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历史遗存保护和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