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就生物医药创新发展问题赴沪调研

2016年06月12日 10:2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竺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调研结构生物学创新青年团队并现场听取报告

陈竺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调研结构生物学创新青年团队并现场听取报告


刚刚闭幕的中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中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军号。为落实习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的重点目标任务以及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关键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于6月6日赴上海张江园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调研。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张江园区作为上海“双自联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在上海进一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过程中,将发挥十分重要作用。


陈竺在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调研


陈竺在复旦大学药学院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上午考察了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二期)、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复旦大学药学院,分别就结构生物学创新青年团队、全国药物发现资源服务网络建设、临床药师培养等话题听取了考察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在复旦大学药学院召开座谈会


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复旦大学药学院召开了座谈会,分别围绕科研院所的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和产业界的产品研发创新的成果及建议进行。其中,来自科研院所的复旦大学许宁生校长、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徐家睿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建光校长以及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李佳等人做了专门汇报。来自产业界的华领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斯丹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勃林格殷格翰中国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成果汇报,并针对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某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还就热带病联盟建设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陈竺主席在座谈会做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科研成果汇报,让人振奋,来自张江产业园区的创新状况汇报也让调研组很受鼓舞。他同时还建议,农工党作为参政党,就本次调研的情况,可考虑在四个方面生成调研成果,分别是:一是大力支持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这既是国家的战略部署,也是农工党中央一直关注的重点领域;二是加强临床药师的人才队伍培养,在规范化培训和临床药理基地建设上做贡献;三是针对细胞治疗的问题审评审批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并积极参与生物医药审批制度改革实践;四是可将热带病防治能力建设和作用发挥纳入科创中心范畴,体现和发挥上海的优势与特色,在全球寄生虫病防控上发挥引领作用。

调研组成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在会上强调:一是相关科技体制改革要在营造有利于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的政策环境上下功夫,将创新相关要素集中到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产品上,使创新成本越来越低,创新成果交易更加活跃,创新信息交流更加通畅;二是张江园区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政府监管上做引领深化改革的主动贡献,尤其是免疫细胞和干细胞治疗等方面,为国家提供科学标准、评审专家、示范性试验基地等先进技术与人才支撑,推动我国生物医药监管制度改革完善,并提升其科学化水平;三是要瞄准合成生物学重大前沿进展,以细胞为载体,研发多靶点综合性干预技术,不仅要关注治疗,更要关注预防。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主持。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相关人员及人民政协报记者参加了调研。(文/图 刘喜梅)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上海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