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召开第十七次常委会议 臧献甫出席

围绕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建言献策

2016年06月12日 13:51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2016年6月7日至8日,市政协召开第十七次常委会议,围绕“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关于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朱丽萍分别主持全体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李文喜、王治平、田惠光、陈永川、魏大鹏、黎昌晋和秘书长李金亮出席。

市政协高度重视“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协商议题,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方案,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有关界别和各专委会,分别成立调研组,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企业和有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详细了解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情况和存在的疑难问题,深入分析出现产能过剩问题的原因,科学研究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的方法举措,形成了47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会议期间,市政协常委分别结合实际在小组讨论时发言。石玉颖、赵国敏、崔可贤、陈宗胜、田贵明、王毅斋、栗庆林、柴宝成、岳宝山、刘小军、刘红光、杜伟强、马丽娣、韩振镖、杨鑫传等市政协常委分别代表有关党派、界别、专委会、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和个人作了大会发言。大家从促进本市国有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科学化解过剩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人员安置、企业金融债务处置、建立转型发展基金、处置“僵尸企业”、优化发展环境、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局、市中小企业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臧献甫在讲话时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指示新要求,把握核心要义,强化责任使命,切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狠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臧献甫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坚决服从中共天津市委的统一领导,切实把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准确把握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重要作用,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价值观共识,形成团结奋斗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丰富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载体,更加注重抓好成果转化,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活跃有序、深入有效地开展,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效和水平。

臧献甫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担负起推动发展、促进团结、凝聚民心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今年的协商议题深入协商议政,提出更多有效管用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工作,确保大局稳定,为改革发展凝聚可贵的民心民气。要主动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市政协常委要带头遵守政协委员履职规定,积极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展现良好形象,为天津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段春华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培育发展动能,积蓄发展后劲,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断巩固和发展天津的好形势。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再造审批流程,扩大招商引资,盯紧重点项目,盘活存量资产,化解过剩产能,确保实体经济稳定发展。要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打造创新创业特区。要着力推进国有企业“四个一批、去行政化”改革,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国有经济做优做强。要深入开展“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狠抓“一助两促”、制造业设备更新、降低企业成本、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等专项行动,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要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构筑改革开放先行区。要扎实推进“四清一绿”、安全天津建设,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继续关心支持市政府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主席会议对违纪违法政协委员及时作出处理的决定、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调整界别名单、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命名单、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任免名单,书面审议了市政协专门委员会赴外省(区、市)学习考察情况报告。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武红军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关于同意金东虎同志辞去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职务的决定。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臧献甫 化解过剩产能 僵尸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