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政协就推进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开展专题调研

2016年06月12日 15:15 | 来源:湘声报
分享到: 

说起家里的境况,邵阳县金称市镇大兴村村民陈旺保一脸愁容,“老伴和儿子都有智障,我不在家他们连饭都吃不上。”

因为要照料家人,陈旺保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只能依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政府救助生活。

5月中旬,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的带领下,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各级政协委员走进邵阳市城步县、隆回县、邵阳县3个国贫县,就推进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开展专题调研。 

走访中,多个与陈旺保家庭相似的贫困户令委员们心酸不已。

在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中,中央提出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是其中之一。如何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调研组体察实情,倾听民声,探寻良策。

逐步建立的兜底保障体系 

在隆回县南岳庙镇,调研组走访了10多户贫困家庭。

造端村低保户范德喜老两口年过六旬,与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儿子和智力残障的儿媳住在一起。面对调研组成员,范德喜拿出了记录儿子儿媳低保、早晚稻补贴、退耕还林生态补贴、粮食直补、油菜补贴等扶助资金发放情况的存折。这些钱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除此之外,老两口还要不断做些零工来维持一家生计,日子过得很拮据。

2011年,一场车祸让大坪村低保户邓立民一家陷入绝境。车祸造成邓立民高位截肢,他在床上一躺就是5年,家庭的重担全压在妻子身上。两年前,女儿考入大学,邓立民一年1000多元的低保补助对高昂的学费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

一个个困难家庭,触动委员们的心。大家建议,按照省政协精准脱贫“三个一”的要求,发动各级政协委员及社会力量,向贫困家庭伸出援手。

邵阳市副市长东·华尔丹介绍,截止2015年底,邵阳市共有80万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16.46%;1273个贫困村,占全省贫困村的15.91%。2011年以来,邵阳市共投入各类扶贫开发资金21.7亿元,解决了5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了社会保障兜底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两级财政预算安排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专项配套资金。”东·华尔丹说,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2:8的比例分担。政府将兜底扶贫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

目前,邵阳市逐步形成了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农村特困供养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社会兜底扶贫保障体系。以2006年开始建立的农村低保制度为例,补贴标准从每人每年240元,提升到2015年的1980元。接受过保障的人数从2006年末的4.3万人增加到2015年底的44.8万人,贫困人口实现了基本生活兜底。

为提升基层组织脱贫能力,近年来,邵阳市县两级政府着力在指导基层抓好村级领导班子、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通过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面向社会公选、上级党组织委派等方式,选好配强了一批村两委班子。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专题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