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南省政协就推进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开展专题调研

2016年06月12日 15:15 | 来源:湘声报
分享到: 

委员观点 

袁海平(省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

上级部门在制定政策、安排项目资金时,要进一步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一要进一步加强各项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制度的有效对接;二同样是基础养老金收入,扶贫部门将其计入家庭收入,而低保部门不计入家庭收入,易导致兜底扶贫对象认定出现偏差,建议上级有关部门统一家庭收入计入方式。

彭崇谷(省政协常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

通过产业发展增加集体收入,带动兜底脱贫的成效是明显的。建议创新产业扶贫的方式,将自然资源、农户自有资源以及各类扶贫资金资产化;由合作社、企业等主体以市场化的方式经营,将收益落实到每个贫困户;要提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参与度,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谢树林 (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原主席)

当前,经济、物资扶贫工作做得多,精神、思想扶贫工作做得少。建议要多措并举。扶贫重在扶志,基层政府在扶志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广大农村地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不强,等靠要的思想还一定程度存在,要建立一个好的机制,保障脱贫之后不返贫。

卢妹香(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

基本保障兜底的标准,要切合地方的实际情况,适度地进行调整。兜底的方法上要考虑均衡性和实行动态管理。不属于兜底保障的情况,要及时退出。因突发情况,转为贫困的家庭,要及时纳入。政府要及时更新信息,加强动态管理。要健全机制,让核定保障走程序,使村级认定、评议贫困户,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陈丹萍(省政协委员、省红十字会副会长)

省红十字会有相应的扶贫救助资金,对一些特殊疾病,红十字会有人道救助金。各县市区可以与红十字会加强合作,共同致力精准脱贫。在对五保老人进行集中供养等社会保障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做医养结合的社会福利事业。

田良玉(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巡视员)

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统筹、协调配合,把扶贫的绩效考核和问责机制抓实。广大的农村需要焕发生机与活力,要着力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农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带头人等工作,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和大学生到农村,把农村劳动力聚集起来,发挥他们的作用,助力自主脱贫。

何凤姣(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

基层现有的扶贫队伍人员编配不尽合理,一方面人员老化、年轻人占比低,另一方面工作力量明显不足。扶贫系统编制没有设置到乡镇,使得实施精准扶贫关键的管理层出现断层。这样一来,项目资金出问题就难以避免。全力实现精准脱贫,事情必须要有人做,因此各级政府必须在加大人力投入上下功夫。

谭奇元(省政协委员、省残联副理事长)

对于因病因残没有赡养能力的、家里有重度残疾的,或者一户多残 ,年累计支付医疗费超出家庭可支配收入等情况的贫困对象,市、县两级政府在工作中要进一步重视,现有的政策要进一步落实。既没钱,又没有劳动力的这部分人的衣食住行,要加强补贴、扶持力度。相关的补贴要坚持发放到位。 (湘声报 许望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社会保障兜底脱贫 专题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