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去六朝博物馆看南京文创展 设计师脑洞大开玩文物

2016年06月12日 15:24 | 作者:张可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分享到: 

11日是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和古董瓷器相比,碎瓷片的价值如九牛一毛,往往被当做垃 圾扔掉。但瓷器“发烧友”杨俭峰做了有心人,他专门选出留有较完整图案的瓷片,镶上银边做成了格外精美的小挂件。昨天上午,“南京文创展”在六朝博物馆开 展。一群如杨俭峰的设计师,向观众展示他们如何脑洞大开“玩”文物。


古董瓷片与瓦当糕点

把玩古董瓷片,摩挲手中的“历史”

文创展现场,设计者杨俭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作品。例如一块青花瓷碗的碗底,绘制的是一朵莲花,而杨俭峰则将碎瓷片不规则的边缘进行修剪,重新用银边镶起来,形成水滴形的吊坠。既可以拿在手中把玩,也可装上链子戴起来。

我们知道,在古玩市场上,碎瓷片能卖钱,但卖不了多少钱。“如果是宋代有识有款的,几百元,清末、民国的可能只有几元到几十元。”杨俭峰告诉扬 子晚报记者,一般来说,碎瓷器的经济价值很低,古玩商看不上眼,只有真正喜欢传统文化、喜欢古瓷器的爱好者才会收集,因此瓷片上的胎釉、花纹蕴藏着历史信 息。

杨俭峰的瓷片挂件所用的碎瓷片上可追溯至北宋的定窑,下则到清嘉庆年间。由于这些瓷片饱经风霜,表面产生了受沁现象,拿在手中把玩,仿佛在摩挲着历史。

设计者是个发烧友,捡瓷片曾死里逃生

杨俭峰是个“非典型”理工男:原来在电气企业工作,却因为自己的兴趣,转行做文创展业。“主要是受到家风影响,所以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杨俭峰对古瓷器特别痴迷,但一件完整的瓷器价格高昂,出身普通家庭的他无力购买,所以就把目光转向了没人要的碎瓷片上。

为了收集碎瓷片,他经常去施工工地转悠,像个考古人员似的,分析文化层、翻找出土遗物。几年下来,他的床下已经积累起了成吨重的瓷片。他还进行分门别类,将纹饰比较完整的瓷片挑选出来,作为制作挂件的原材料。

在工地上,杨俭峰也曾遇险。“当时一只脚踏空,踩进流沙里,幸亏我拼命往外拔才脱险,现在腿上还有伤痕。”如今,杨俭峰已经在苏州开办了文创工作室,他的设计作品在苏沪两地均受到欢迎,目前准备引进南京。

南京城墙可做成模型,瓦当糕点令人不忍下口

文创展将持续一周时间,现场也有代表南京本地特色的设计新品。一款名为“瓦小当”的糕点,用六朝瓦当为图形,有兽面纹、莲花纹,制作成抹茶、红 豆、绿豆糕三种不同的口味,供现场观众品尝。六朝瓦当是六朝文物的标志,人面、兽面、莲花纹,而栩栩如真的瓦当纹饰图案在糕点上完整还原,令人“不忍下 口”。

南京的“名片”城墙也有精美文创产品亮相。记者看到,有制作成城墙砖造型的“茶饼”,还有名为“长得一米”的纸胶带,上面印的是南京城墙各个城门的图案。此外,还有设计公司以城墙的造型为基础,再做成沙游模具。几岁的孩子也可以用它做出一座沙子堆出的南京城墙。

新闻链接:

小长假后

精彩文博活动持续

小长假结束,南京的文博活动仍将持续。首先是集庆门城墙的内部新增一处“集庆书坊”,书坊就位于南京城墙集庆门登城口的位置。文物展陈主要分为 两大类:唐宋到明清时期的瓷器文化,以及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玉器文化。昨天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和庆祝集庆书坊也推出了新展——“明代经典家具展 览”,14件珍贵的明代家具原件亮相。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陈耀的个人剪纸作品展也在四条巷南京市文联展厅中开展,从他30多年来的作品中遴选出100多幅集中亮相。每年春节,陈耀都会设计、制作一幅生肖剪纸,发表在本报上,供大家裁剪收集。

此外,昨天开幕的南京“非遗嘉年华”也将继续,昨天近万名观众进场。昆曲、南京白局、古琴轮番上场,展柜前,南京剪纸、南京云锦、南京金箔、南京仿古象牙雕各非遗传承人现场秀绝活,马祥兴清真菜、绿柳居素菜等10个老字号也集中亮相,供大家品尝选购。(张可)


编辑:陈佳

关键词:去六朝博物馆 看南京文创展 设计师脑洞大开 玩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