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挥桨竞渡庆端午 24支侨青龙舟队齐聚泉州争上游

2016年06月12日 15:56 | 作者:孙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挥桨竞渡庆端午1

6月10日,首届“海丝”侨界青年龙舟赛在福建泉州举行,吸引了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4支龙舟队参与。孙虹摄


挥桨竞渡庆端午

6月10日,首届“海丝”侨界青年龙舟赛在福建泉州举行。图为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留学生在开幕式上表演廿四节令鼓。孙虹 摄


经过两天紧张的角逐,10日,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香港、台湾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4支龙舟队,在福建泉州惠安县黄塘溪挥桨竞渡,参与首届“海丝”侨界青年龙舟赛决赛。

“此次比赛以‘海丝’、‘侨青’为最大亮点,在决赛的24支队伍中,有16支来自‘海丝’沿线国家的华侨民间组织、商会及企业。”活动主办方之一、华侨大学青年联合会主席李庭志介绍说,举办此次龙舟赛的初衷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比赛中展现侨界青年的青春活力,增进侨界青年间的互动交流和友谊发展。

黄塘溪上波光粼粼,参赛的侨青龙舟队情绪高昂,岸上的观众喊着加油口号,为参赛队员加油打气。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更多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侨界青年们参与其中,大赛特别降低了难度,选择了400米直线赛的竞技形式,每支参赛团队招募12名队员,其中10名划手、1名鼓手和1名舵手。

作为此次龙舟赛中少有的女划手,来自缅甸的周光凤在赛后直呼“过瘾”。“在缅甸,我们依然保留了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但没有划龙舟,因为没有场地。”她告诉记者,“一听说有这个比赛我就很想来参加,体验一下划龙舟的乐趣。”

来自澳大利亚的王小营是一位龙舟爱好者,尽管条件受限,还是每半个月借场地和船只,与队友们练习磨合。“近年来中华龙舟大赛开展得很好,所以喜欢龙舟赛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在他看来,龙舟是中国传统的项目,更是一项需要团体协作的高强度运动,既可以强身健体,也能够增进大家的友谊。

据悉,此次龙舟赛不仅是侨界青年的一次交流盛会,也是民众体验端午文化、领略异国风情的好去处。大赛共设有龙舟竞赛区、龙舟文化展示区、童趣端午戏水区、印象端午体验区等多个区块,既可以观赏10个不同国家的端午习俗,也可以品尝地道美味的端午美食。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有750多万泉州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侨界青年在促进中国与所在国人民友好交往、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泉州市侨联副主席李荣生希望,透过此次比赛引导广大侨界青年进一步了解、认同并过好中国传统节日,也激励泉州籍侨界青年更加热爱奉献、热爱运动。

他表示,明年的比赛将邀约更多“海丝”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参与,将其举办成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中国侨界青年品牌活动。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侨界青年龙舟赛 海丝 泉州 端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