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倾情“引凤” 七年有成

致公党江苏省委开展“引凤工程”社会服务工作小记

弘扬“侨海报国”精神,实现企业与留学生“双赢”

2016年06月13日 08:39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六月的南京,既旖旎柔情,也雄浑豪迈。

当又一批海外学成归来的学子们选择驻足南京,这座城市即将展现出新的活力。

6月13日,由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致公党南京市委承办的“第七届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活动”———即“引凤工程”拉开帷幕。这是从2010年开始,江苏省一年一度的海外人才交流盛会。据悉,今年,将有74名海外高端人才光临古都南京。

引凤工程

引凤工程标识


“引凤工程”作为联系江苏省与海外学子归国就业的桥梁,从创办之初便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在2011年11月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联合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表彰大会上,“引凤工程”获“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奖”。

汇聚人才的“助推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近年来,南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步伐,取得了创业环境优化提升,海内外优秀人才汇聚以及新兴产业突飞猛进的蓬勃发展态势。

“引凤工程”项目的开展,正是促成这种态势的“助推器”。

“引凤工程”全称为“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联谊活动”,是由江苏省政府资助支持,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协办的社会服务品牌。从2010年开始,该项目每年举办一届,以海外博士及优质创业型硕士等高层次华裔人才为对象,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选择理想岗位为宗旨,邀请组织赴江苏参观考察及与用人单位开展对接交流的公益活动。在中共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他们通过收集南京市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人才需求信息,多渠道、多方式架起人才与需求对接桥梁。从最初的侧重英美高校留学人员,到如今扩展到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3个国家的50多所大学、30多个专业协会,这不得不说是7年坚持开拓创新的成果。

每一年,致公党南京市委都积极承担“引凤工程”南京站的重任,今年更是整个活动开幕式的承办方。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京市委主委胡勤刚表示,“引凤工程”是致公党人在新时期弘扬“侨海报国”精神的新举措,致公党南京市委也把海外留学人员的引进工作作为重要的年度工作之一。他说,今年的活动既借鉴了往届活动的经验,也呈现出新的亮点。在南京市致公党员、三胞集团副总裁花贵侃的积极牵线下,致公党南京市委与三胞集团合作,共同成立了“海外高端人才服务站”,该服务站主要针对留学生归国后遇到的各种情况提供后期服务。例如,留在南京的海外人士在创业、就业的过程中遇到不清楚的政策或者孩子的落户、入学等问题,该服务站可以借助三胞集团专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为学子们提供帮助。

随着“引凤工程”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这个能够汇聚海外人才的“助推器”为南京人才强市注入新的生机。

实现企业与留学生“双赢”

如果和参加过“引凤工程”的海外学子们交流,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告诉你,这是一个既新颖又务实的平台,可以结合每个人的专业兴趣,有针对性地安排当地政府部门介绍引进海外人才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南京市致公党员、“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杨民民,目前已是南京药石药物研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引”来的人才之一。他认为这个平台的精准性和全面性对海外学子们归国创业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对企业也大有裨益。

的确,“引凤工程”不仅让留学人员有充足的时间和渠道了解国内就业情况,还让用人单位的需求得到解决。在项目对接过程中,不少用人单位表示,“引凤工程”平台定向组织有意愿来江苏工作的高学历留学生前来考察洽谈,特别是面对面的交流极大增强了用人单位对留学人员的了解,为用人单位与留学人员之间搭建了一个“双赢”的合作平台。

截至2015年,“引凤工程”共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考察交流,对接江苏12个城市及渝闽川皖鲁湘等省市,促成120多人回国发展,其中近70人在江苏创业,近30名落户南京,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南京”提供了国际人才和智力支持,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对“引凤工程”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活动自2010年启动以来,在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与项目、促进海内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致公党南京市委主动配合致公党江苏省委“引凤工程”活动的推广与实施,积极探索,努力做实做细这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曹鸿鸣表示,掌握世界先进技术和管理、具有国际视野的海外留学人员是我国宝贵的智力财富,期待“引凤工程”继续做好留学人员和华裔新生代的工作,拓展海外联谊工作新局面,为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海”力量。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引凤工程 致公党 江苏 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