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四位一体”协商 履职更接地气

大连市中山区政协“社区议事会”9年实践小记

2016年06月13日 09:42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我们就是来解决问题的。”日前,葵英街道,30多位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和区文明办、民政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共同就群众反映的智仁社区部分楼房电线线路老化等“急、难、愁”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大连市中山区政协以“关注民生,推动社区安全建设发展”为主题的“社区议事会”正在这里举行。短短两个小时里,居民牵肠挂肚的12个主要问题,半数以上当场得到“拍板”解决,其他的被一一记录在案。

快速有效的沟通源自精心筹备在先。为促成政府和居民之间的双向知情,中山区政协在举行“社区议事会”前,先通过政协街道联络委组织委员走进社区,对各类疑难问题进行摸底,再由区政协组织集中视察,将百姓最关心、涉及面较大的问题拉出“清单”,然后交由政府相关部门深入现场查看,研究解决方案。

“非常感谢区政协在政府与居民之间搭起这样一个协商平台。”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区长矫丽华不止一次参加“社区议事会”,在她眼里,议事会可谓一年一个台阶,越来越有成效。区政协主席衣庆胜表示,下一步将考虑扩大议事范围、增加协商频次,并把每次议事会情况报区委、区政府,以形成更高层次的联动协商机制。

“社区是居民社会生活的共同体,也是各种矛盾的交汇点。”如何创造一个新的载体,发挥好委员职能作用,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核心利益问题?区政协秘书长赵黎明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区政协就立足城区政协工作特点,将近200名委员按地域划分为8个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实现了政协委员和广大居民的良性互动。随着辖区居民自治意识、协商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提高,区政协开始尝试在部分街道和社区设定“委员接待日”,并将百姓诉求通过提案等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

区政协发现,“委员接待日”通常只有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参加,居民们未必完全知道,他们的意见建议也缺少直接的反映渠道。区政协为此又作出进一步的探索,推出“社区议事会”协商新模式。

2008年,中山区政协首场“社区议事会”在人民路街道如期举行。“知社区情,话百姓事,解群众难”横幅下,一部投影机,播放着反映百姓各种利益诉求的“实况录像”;一张会议桌,把40多位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以及区政府办、城建局等部门负责人联系在一起。居民反映的20多个涉及城管、卫生、环保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经过沟通协商,有6件当场得到解决。“一次政协‘社区议事会’,当场‘摆平’6件事。有了这个平台,以后遇到难处知道该找谁商量、找谁解决了。”辖区居民李刚由衷地说。

“社区议事会”逐渐步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每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以区域年度重大民生关切为协商重点,以一个或几个社区为单位,把政府主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直接请到现场,使百姓的呼声真正有人听、有人问、有人管。9年间,区政协先后以“走进楼院,共话和谐”等为主题举行“社区议事会”,促进许多基层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并逐步形成政协组织、党政部门、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四位一体”的协商模式,使政协履职更加接地气,基层协商民主之路越走越宽。(记者 吕东浩)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中山区政协 社区议事会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