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西安市政协督办环城墙文化旅游圈重点提案

墙内旧巷 静待吐芳

2016年06月13日 09:47 | 作者:王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西安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民进西安市委提交的重点提案《关于依托顺城巷打造环城墙文化旅游圈的建议》进行督办,为西安顺城巷依托城墙打造文化旅游圈建言献策。

地处明城墙内侧的顺城巷全长13.7公里,是城墙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城巷地区不仅有南门景区、碑林博物馆、广仁寺、董仲舒墓、于右任故居、张学良公馆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还散落着众多老街巷、旧民居,旅游、文化资源丰富。目前,整治后的顺城巷巷道两侧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原有的古城风貌,但在历次城墙景区的整治中,只注重了城墙及外区域的提升,而顺城巷地区尚未得到明显改观。

督办过程中,委员们建议政府尽快制定顺城巷总体整治规划,拓展顺城巷整治提升空间,增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承载力。同时,发挥历史文化遗存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历史文化主题街区、国学文化主题景区、考古及书法文化主题博物馆区、宗教旅游文化主题景区以及红色革命教育和“西安事变”主题景区,为打造顺城巷旅游文化圈奠定基础。委员们还建议完善道路设计和旅游、交通体系,丰富业态结构,打造环城墙文化旅游圈,为环顺城巷旅游创造条件。

西安市规划局领导当场表示,下一步将建议成立市一级顺城巷提升改造统筹领导小组,协调碑林、莲湖、新城各个行政区发展意图,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同时建议发改委、文化、旅游、市政、城管等市级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顺城巷提升改造工作,将顺城巷打造成西安最具文化特色的休闲娱乐产业带及国家服务业聚集区。(王飞)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安市政协 环城墙文化旅游圈 重点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