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京张铁路老站穿越时空回到百年前

2016年06月13日 09:52 | 作者:王贵彬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身着清代官服的铁路官吏敲响报站钟,火车进站的轰隆声随着清脆的钟声响起,随后乘客从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里走出——这是一群“穿越”百年的人: 穿着旗袍挽着丈夫的富太太,背着木头箱携老扶幼的劳工,还有拿着相机的洋记者。车站月台上小贩的吆喝,往来拉客的黄包车夫……昨日,有着逾百年历史的青龙 桥车站穿越回了清末民初京张铁路通车的时候。


146571965427222429


“民国”乘客在站台上。当天,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上演穿越剧,回到百年前京张铁路开通的时候。

身着民国装演员上演火车进站“活剧”

昨日,第八届北京端午文化节闭幕式暨第十一个“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在青龙桥车站举行。40名演员身着民国服装,在百年老站火车月台上演了一出百年前的火车进站“活剧”。

11时许,S2号线火车抵达青龙桥车站。在这里短暂停留后,车尾部分发车,沿着一百年前詹天佑设计的“之”字型铁路继续向北进发。

来自延庆区的少先队员代表为詹天佑先生铜像敬献花篮,并朗诵《少年中国说》,追忆詹天佑对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此外,铁路工程师代表也在铜像前庄严宣誓,立志发扬詹天佑精神,再造京张铁路辉煌。

据了解,京张铁路为詹天佑主持修建并负责的中国第一条铁路,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9月开工修建,于1909年建成。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青龙桥车站始建于1905年,保存完好,是京张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国主义教育与文物保护有机结合

此次活动以青龙桥车站月台为舞台,借助“流动雕塑”和“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形式,在短暂的时间里,穿越回到100多年前清末民初时期,以演员的实景“文化秀”,演绎中国铁路从无到有的历史飞跃,浓缩展示中国铁路伴随国家命运走过的百年历程。以此在端午文化节闭幕式上纪念先贤业绩,弘扬爱国精神。

延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青龙桥车站是北京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发掘利用与文物保护有机结合,有益于打造靓丽的“金色名片”。

当天恰逢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闭幕式上还为端午节活动中各类比赛的获奖代表颁发“午状元”奖。

此外,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相关活动将陆续在这里举办。已经破土动工的京张高铁从延庆穿境而过,将成为保障两大世界盛会的重要工程。

编辑:陈佳

关键词:京张铁路老站 穿越时空 回到百年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