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谷歌Tilt Brush让VR也可以如此艺术范

2016年06月13日 10:11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与当今VR应用软件通常只着重于在看视频、玩游戏上做文章不同,谷歌5月公布的VR应用Tilt Brush,则打造了一款基于虚拟现实世界的“马良神笔”,颠覆了人们对VR软件固有的看法。VR也可以如此艺术,如此充分地使玩家的创造力得到发挥。


\

\

多种笔触丰富3D背景,供你挥毫泼墨

Tilt Brush是一款VR绘画应用,就好似我们在iOS系统上玩的涂鸦笔记“paper53”一样,而Tilt Brush是沉浸在VR的虚拟空间中立体作画。它目前适配的硬件是HTC Vive,用两个手柄来操作及模仿画笔的使用。左手手柄虚拟出一个立方体菜单,自由滑动手柄上的触摸板即可转动立方体,以选择不同的工具、笔触和作画空 间,右手手柄用于作画。

Tilt Brush内置了油墨、油漆、胶带、太妃糖、雪、火等不同的笔触效果。同时,用户还可以选择在不同风格的3D背景空间作画,类似不同的“皮肤”,比如可以 选择车水马龙、有着霓虹灯和摩天大楼的城市,还可以选择类似灾难电影中的末世环境;如果选择在雪地作画,空间中就已经有了一个逼真的雪人,可以给它添加帽 子、插上扫帚;如果在服装展示厅,你可以给模特儿设计衣服并穿上,不满意的话直接换下一件。

Tilt Brush各种模式的选择和切换,操作便捷,整个虚拟的三维空间都是供创作者挥毫泼墨的画板。通过背景的选择,创作者可以很容易地渲染烘托画面效果,显然,这比在一张白纸上作画简单多了。

对绘画外行来说,像一场略显尴尬的冒险

一位亲身体验过Tilt Brush的玩家曾经总结道,VR视频和游戏让我们可以消费三维内容,而Tilt Brush则表明,我们可以空间化的方式去创造VR内容,VR不只可以用来消费,本身就能进行内容创造。未来,我们或许还可以用这款设备去做雕塑、设计、 去学习化妆技巧等等,它将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当然,作为一款刚问世不久的应用工具,Tilt Brush未免会有一些不成熟之处。著名测评网站The Verge的编辑艾迪·罗伯特森就撰文指出,自己并不是一个了解艺术的人,对画画完全是外行,所以在虚拟现实中作画完全是一场略显尴尬的冒险。所以今后应 当为画画菜鸟准备一些新手指南之类的东西,指导“小白”们去玩这款应用。此外,罗伯特森也指出,如果背景皮肤选择复杂多层次的,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就会略 显凌乱。

总之,这款作画工具对绘画的基本功还是有一定要求的,设计师、艺术家显然可以通过它进入到一个沉浸封闭的创作空间,非常有利于艺术发挥;但对于普通体验着而言,还是会在戴上设备的第一刻感到一丝小小的茫然。

编辑:陈佳

关键词:谷歌Tilt Brush 让VR也可以 如此艺术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