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让亿万农民走上“双创”舞台

2016年06月13日 11:1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不是只有受过良好教育者才能创新,也不是只有富裕的地方才能创新。农村天地广阔,农业潜力无限,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空间。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鼓励发挥农民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结合农村实际进行。

创新创业,既不是小微企业的专利,也不是城市特享的红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要在城市,更要在农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在农业农村农民,农业农村的创新创业活力很有潜力可挖。笔者认为,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应鼓励发挥农民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结合农村实际进行。

农村天地广阔,农业潜力无限,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空间。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热情高、干劲足,大众创业的热潮已经涌到田间地头。创业创新浪潮之下,随着有关部门简化审批手续“降门槛”,减征税费“降负担”,加大了财税支持力度,一批批农业“创客”正异军突起。

但同时,农业创业创新也遭遇了瓶颈。“风口”挤满了人,很多“飞不上天”。种养行业风险大、见效慢;农业项目贷款难,资金需求难满足;从业者能力不足,技术低下,资源欠缺……相较其他领域,农村创业项目更容易同质化,农业“创客”面前的道路似乎更加崎岖。

当前,一些农村创业项目难的问题出在创业者不了解农业农村。一般来讲,农业创业项目短期盈利能力比较差,基础投入大,风险很高,容易受到天灾的影响。县乡村的很多条件不如大中城市,创业机制跟不上,基础设施待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尚待健全。但只要深挖农业多种功能,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给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就可以提高成功率。

以养殖业为例,传统养猪的利润比较低,价格又呈现周期性波动,创业风险较大,而一些创业者独辟蹊径,选择养殖地方特色品种,市场潜力大。按照粉丝经济和社群经济的模式,客户先交定金,等猪养大后再完成交易,用收到的资金做供应链金融,这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可见,农业创客要树立新的经营理念,引入新的产业形态,推广新的营销模式,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式引入农业农村。

对于农村农业“双创”,资金难题是最大的“拦路虎”,人才匮乏是阻碍发展的“绊脚石”。当前,不少城市都在建设“双创”平台,聚合创新人才和资金,但大部分“双创”平台远离农村。因此,实现更多创业资源由城市输往农村,要发挥政府的作用,鼓励更多专业化的众创平台靠近农村地区,改变农村创业者单打独斗的局面,为农村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工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创业创新有其内在规律性。从各地成功的案例发现,越是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的地方,农村创业创新做得越好。因此,不能把创业创新神秘化,并不是只有受过良好教育者才能创新,也不是只有富裕的地方才能创新。农村创业创新是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既包括技术、工艺,又包括管理、运营;技术方面也既有高精尖技术,又有一般普通工艺;既包括产品行业,又包括品牌创意等。

当前,世界农业已进入了一个科技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新时期,我国农业发展也正从主要依赖要素驱动向依靠创新驱动过渡。未来要用市场机制引导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以农村农业信息化为突破,推动农民职业化、农业现代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双创 创新 小微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