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福岛解禁核辐射高污染区 灾民核污染担忧未消

2016年06月13日 13: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6月13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福岛县12日首次解除了核辐射水平比较高的一个“居住限制区域”的避难指令,允许避难者返回受核泄漏污染的原居住地。不过灾民对核辐射的担忧依然未消,指日本政府急于解禁核污染区是为东京奥运会造势。

福岛核事故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根据核辐射水平高低被划分为“返乡困难区域”、“居住限制区域”和“避难指示解除准备区域”。福岛县双叶郡葛尾村包含上述三类区域。此次该村“居住限制区域”和“避难指示解除准备区域”的外出避难指令都被解除,这也是日本首次解除核辐射水平比较高的“居住限制区域”的避难指令,也就是允许灾民返回家乡。

虽然避难指令已被解除,但当地房屋和基础设施等已荒废多年,农田中的废弃物堆积如山,不少灾民担心残存核辐射是否真的已经安全。有灾民直言,日本政府在这种状态下说可以返乡,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家庭明确表示不再返乡,愿意返乡的家庭不到一半,且以老年人居多。在2015年9月解除避难指令的福岛县楢叶町,7400名灾民中仅有约7%返乡。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到2017年3月解除核辐射水平最高的“返乡困难区域”以外的所有地区的避难指令。有观点认为,这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造势,给人一种福岛复兴的假象。日本政府有意将2020年奥运会打造成“复兴奥运”,向世界展示福岛复兴之态,因此才急于解除避难指令。而灾区废弃5年多后生活设施不全,灾民对核辐射的担忧依然存在,灾民返乡面临的难题如山。

编辑:曾珂

关键词:福岛解禁核辐射高污染区 核污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