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政协关注雾霾治理问题 初步制定交通拥堵收费

2016年06月13日 13:44 |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分享到: 

近日,北京市政协召开雾霾治理问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北京环保局、交通委等相关部门表示会上表示,已初步制定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和技术方案,今年或将动“真格”。目前正在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并力争在2017年底将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新华网、中国交通新闻等媒体报道,收“拥堵费”引起热议,网民观点各有态度。



大城市通病,各种“药方”效果不佳?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北京等大城市的老大难问题,据高德地图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高峰拥堵时段平均车速为每小时22.6公里,继续保持“首堵”的地位。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北京市一直通过摇号和控制机动车增长量来缓解拥堵,又实施每周一天限行甚至在特殊时期推行单双号限行、提高城区停车成本、加强对外埠车辆进京限制。尝试了多种药方,北京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依然严峻。

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国内不少大城市都饱受拥堵之苦,部分城市在多年前就已开始研究征收拥堵费政策。

拥堵费怎么收?专家:每天20—50元

专家表示,对于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标准,应该参考国际惯例,按通过区域范围和通行次数两种方式征收拥堵费,保证透明公平。

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保华说,伦敦从2003年2月份开始收,每天收5英镑,后来到8英镑,现在到10英镑,就是按照区域的拥堵收费的一个例子。新加坡也在一个区域里面,按照通行次数来收费。

国际上有一个通行指标,人均交通成本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不超过8%。毛保华表示,“根据我的理解,因为根据收入的水平,像北京目前的市民收入水平,我觉得拥堵费应该收每天20到50元。”

网络讨论并非一边倒,各有各的道理?

关于征收“拥堵费”,中交报舆情监测室分析显示,网民意见呈多元化趋势,其中质疑和反对的网民较多,但支持和其他观点也占相当比例。

——质疑——

巨鸭:万一收钱了还是一样堵,那这个钱是退还是加价接着收呢?

LivingDR:懒政,庸政。

王小一大魔王:不交!除非每次交通管制都给我误时补贴我就交。

在云边34:不公平!难道以后只能有钱人开车,穷人都挤公交了?

——支持——

@顾扯淡: 收钱没问题啊,把钱收了去治理拥堵,能查到明细,大家都会乐意交的。

@王志安:有事的时候付拥堵费开私家车,没事的时候,可以选择地铁公交出行,这有利于促进城市交通公交优先发展。北京的公交车道太少了。城市路权的分配,原本就不该过分倾斜给机动车主,而是公交车。

——中立——

@木昜仔要去青海湖:收取拥堵费作为治理交通拥堵顽疾的手段,在国际并不鲜见。但如何收的合理、收的有效、收的让民众心服口服,着实考验政府的执政水平。科学调研、技术升级、配套机制、规范措施,一个都不能少。如果费用收了,拥堵还照旧,不仅会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对政府的公信力也是极大的损害。

@龙母行走表情包:公权力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限权力有限责任。起码“拥堵费”不应该这么着急收。路网维护好建设好,交通规则制定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剩下的,谁爱开车上路谁开,堵车不堵车都是自由意志的选择。等大家都堵得不要不要的了,自然会主动要求收拥堵费。

支招

网络大V“五岳散人”认为,拥堵费是为了解决拥堵,并且是为了鼓励公交出行,就不能只是收钱,还应该对公交出行的市民进行奖励,这个奖励等于是不用私车出行的市民放弃自己的一部分路权而来,所以应该由使用者来出。

为此,他还专门提出了一个建议。例如,要收拥堵费就一步收到位,每天进出一次拥堵费收取范围收取100元。除必要的公务车辆外,其他任何车辆一视同仁收取此款项。如果家中有病人或者残疾人必须用车,贴特殊车辆标志并在小区公示。拥堵费全额补贴给持有北京市交通卡的市民等。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北京市政协 雾霾治理问题 交通拥堵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