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西平果县政协助推生态旅游发展

2016年06月13日 14:20 | 作者:黄春合 唐黎生 | 来源:百色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平果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一园两城七品牌”(一园即工业园,两城即大学城和体育城,七品牌即工业品牌、教育品牌、体育品牌、城市品牌、特色农业品牌、民俗文化品牌、旅游品牌)战略,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通过视察调研的方式,撰写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县委、县政府依托该县良好的交通区位条件和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等优势,通过整合红色和绿色旅游资源,大力实施 “马四坡旅游观光农业长廊”等生态旅游工程,促进了农业与生态旅游的有机结合,带动了乡村休闲游、体验游的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推进扶贫攻坚的坚持发展之路。

以调研视察、专题座谈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为县委、县政府发展生态旅游业出谋划策,为推动该县的生态旅游业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先后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平果县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情况”、“关于该县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等5项调研视察活动,并写出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如组织县政协委员对坡造镇生态观光农业进行调研后提出“将坡造镇莲花观光基地与布镜湖进行综合开发,把其打造成集休闲、观光、住宿、餐饮、娱乐为一身的休闲、观光度假村”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采纳。县政府与广西永宸集团签约平果布镜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对坡造荷花基地进行景区统一规划设计和开发。布镜湖旅游项目占地近万亩,其中荷莲种植面积近3000亩,垂钓鱼塘近2000亩,瓜果采摘园500亩,睡莲展示观赏区30亩。每年端午旅游节期间接待区内外游客近10万人次,带动基地农民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今年3月,县政协组织委员对“马四坡”旅游观光长廊(马头镇、四塘镇,坡造镇)进行视察,经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详细了解情况后提出:在各种植示范区建立观光亭、休息亭,方便游客观光、休息;在景区增设餐饮店、代销店,解决游客吃喝问题;建立3-5个产品集中展示销售区,让不愿动手采摘或没有时间采摘的游客可以买到景区内各类水果等三条建议,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

通过强化提案督办开展履职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发展生态旅游业,推动民生改善献计出力。如委员提出的《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加大发展观光农业,打造平果旅游新亮点》、《关于促进该县葡萄、火龙果等特色农业水果生产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农家乐”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采纳。县委、县政府充分挖掘生态旅游的特色和内涵,深度开发精品农家乐,努力使农家乐发展与旅游总体规划相协调,推动全县生态乡村旅游的发展。目前,该县的农家乐已发展到33家,吸纳从业人员近200人。

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观光农业开发。陈明云委员在四塘、坡造和太平承包土地种植700亩葡萄、800亩火龙果,带动了周围的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有的利用自己田地种植3—5亩葡萄,每亩年产值达2万多元,纯收入1万多元,有的把土地承包出去既可坐收地租又可就地为老板打工,一手拿地租,一手拿工钱,增加了收入。

不定期组织农林界、科技界委员到全县各乡镇开展“送农技”、“送文化”下乡活动。委员们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传授火龙果种植、桑苗管理、葡萄种植等技术指导。两年来,共开展活动6次,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次。

截至目前,该县共种有葡萄、火龙果、大青枣等各类特色水果10.3万亩,其中葡萄1.8万亩,火龙果3.54万亩,葡萄、火龙果等特色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每逢节假日,水果成熟季节,游客分纷至沓来,不仅为该县带来了旅游收入,同时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他们在景区周边发展特色小吃、特色农家、农产品销售、旅游商品销售等,累计带动近万名农民通过生态旅游实现了直接或间接就业创业,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平果县政协 生态旅游发展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