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京都知事因涉嫌滥用公款或被迫下台

2016年06月14日 09:00 | 作者:杜鹃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6061407262185022

资料图: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左)

就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不当使用政治资金一事,东京都议会内的日本共产党议员决定提交针对舛添的不信任决议案。今年4月以来,媒体陆续曝出舛添高额海外差旅费、坐公务车往返私人别墅以及用公款与家人旅行、支付餐饮消费、购买艺术品和娱乐类书籍等行为。尽管这些事大多发生在2009年至2014年初、即舛添当选东京都知事之前,但这些新闻仍旧在日本舆论界扔下“重磅炸弹”。舛添曾就自己的行为向公众道歉,但多次表示不打算辞职。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告诉媒体记者:“东京都居民没人能接受。(舛添)应该在把事情交代清楚后辞职。”东京都议会定于13日举行针对舛添的集中审议,共产党方面定于14日提交针对他的不信任案,议会全体会议定于15日对此展开审议。共同社13日报道,占据东京都议会三分之二议席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将根据13日下午的集中审议结果讨论舛添的去留,不排除提交另一份不信任案的可能性,都议会内的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系党团对不信任案也持积极态度。如果东京都议会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出席投票、且四分之三的出席者就不信任案投下赞成票,舛添将被迫选择辞职或解散议会。如果改选后的议会再度通过针对他的不信任案,舛添将下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东京都知事 涉嫌 滥用公款 下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