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京昆室“戏曲院团现状和发展情况”调研综述

2016年06月14日 09:31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我国文艺创作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国政协今年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戏曲院团


为了筹备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5月23日—25日,全国政协京昆室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的率领下,就戏曲院团现状和发展情况,赴江苏进行调研。

在《意见》中,“实施地方戏曲振兴计划”、“政府采购戏曲项目”等有关戏曲发展的建议被明确提出。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戏曲工作被提上了新的高度。

3天紧凑的行程下来,调研组走访了江苏省演艺集团的扬剧团、苏州市昆剧院、苏州市评弹团和评弹学校(团校结合)、常州市锡剧团、常州市滑稽剧团,就江苏省落实《意见》和《政策》的情况以及戏曲院团的队伍建设、院团发展等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白天深入基层,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戏曲工作者进行多次座谈,晚上召开组内座谈,充分研讨、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形成调研成果。

一路走来,调研组用“鼓舞着、信任着、坚守着、感动着、忧虑着、期待着”来形容此行的所见、所感、所思。

鼓舞着 信任着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调研组一行也为此深受鼓舞。

尤其是在苏州,用当了15年的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的话来说:“我认为昆曲赶上了近百年来最好的时期!”

为什么这样说?“戏曲传承最关键是人才。苏昆的‘传字辈’标志着苏昆已经传承到第六代。经我们认真研究,新招录的第七代传人‘振字辈’已经确定。并且在政府的支持下,‘振字辈’这个月全部纳入事业编制。但十几年前,昆曲发展是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当时正是全国政协京昆室的一份调研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国家有关部门拨付重点扶持昆曲艺术经费5000万元,为昆曲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所以没有党和政府的重视,昆曲不可能振兴。”

蔡少华院长的这段发言,在调研组到苏州昆剧院和苏州评弹团(学校)考察时看到的笑脸中得到了证实。

苏州昆剧院是古色古香的园林式建筑,古朴雅致、步移景异。亭台楼阁之中,调研组看到琴师在陪着演员吊嗓子、老师口传身授地给徒弟说戏,学生们毫不惜力地在练功……在一间垂挂着丝帘,充满诗情画意的房间里,几个学生们正在学习工尺谱。委员们不禁驻足一起研究,并鼓励说:“你们学习的是中国民族音乐的宝贵遗产,将来是功不可没的!”

董圆圆委员见此情景说道:“这样的艺术殿堂,让我感动得落泪,也让我们看到了戏曲人的尊严!”

十几年前参与全国政协拯救昆曲调研的吴江常委感慨道:“变化太大了!那时在全国的7个昆曲院团里,苏昆的条件是最差的,如今可以说是最好的!”

苏州评弹团和苏州评弹学校采取的是校团合一模式,即创作、演出、教学、培养和锻炼人才的功能结合在一起。调研组一行看到该团(校)既有若干个供单人教学、双档视唱的小教室,也有几十人的大教室,还有大型排练场和自己的剧场,有效地解决了人才培养、排练场地与演出场馆等问题。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 全国政协京昆室 戏曲院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