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走出一条国企转型升级新路

云南省政协专题调研“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2016年06月14日 09:33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依靠改革和创新,从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敢闯敢试,走出一条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新路。”

“敢想敢为,善于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大胆创新,积极破除阻碍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积极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干部职工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条条建议,凝聚着云南省政协建言国有企业改革的智慧。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委托省政协就“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5月10日至19日,由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常务副主席白成亮、副主席喻顶成等率队,深入省国资委、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和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昆钢控股公司等省属国有企业,深入实地调研后,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改革创新走新路

“目前钢铁价不如白菜价。”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平向调研组反映,因国内钢材产能过剩,导致钢材价格低,每吨钢材仅卖3000元,也就是3元1公斤。针对这一状况,公司把技术经济指标相对低的7座高炉停了下来,集中各种优势生产要素开好4座高炉,主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能耗大大降低,吨钢产量明显减少,最终实现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的目标。

面对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普遍亏损的严峻形势,昆钢坚持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化危为机,“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罗正富点赞说。

“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国有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负债率,实现企业良性发展。”罗正富提出,要树立信心,一抓改革,二抓创新,增强企业活力,拓宽生产经营门路,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补齐短板、降低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雪刚建议,国有企业要集中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优势,捏紧拳头,突出重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国企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