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致富路何在政协送计来

四川宜宾市翠屏区政协扶贫小记

2016年06月14日 09:42 | 作者:王天雨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致富没门路,增收靠打工。”过去,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明威乡民东村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回忆起以前,村党支部书记黄科平坦言:“条件太差,老百姓想要挣点儿钱,不容易哟!”

民东村距离宜宾城区26公里,山峦起伏、沟壑众多,道路不通成为阻碍发展的首要问题。去年8月,翠屏区扶贫工作队进驻民东村不久,便开始走村串户,了解当地贫困状况。

“当时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就是修路。”作为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翠屏区政协办公室主任林应发介绍,工作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启动了基础设施扶贫工程。从听取百姓意见到开始道路施工,前后不到两个月。

2016年2月,在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中,民东村的道路通了。面对记者的采访,村民何深容笑逐颜开:“以后雨天出门,脚上再也不会沾泥巴了。”

道路通了,老百姓出行方便了。但要脱贫致富,关键还要打通“致富路”。扶贫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民东村实际,确定与相邻白塔村的养鸡合作社合作。采取“政府担保、合作社免费提供鸡苗和技术、保底回收商品鸡”的方式,带动民东村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不到半年,村里14户贫困户开始发展规模化林下养鸡。

作为翠屏区5个省定贫困村之一,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民东村的贫困户由最初的96户,减少至如今的17户。4月中旬,翠屏区政协再次召集明威乡政府、区扶贫移民局、区交通局等14个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就推进扶贫产业、项目落地进行深入探讨。作为民东村扶贫的联系领导,区政协主席黄继军提出,要主动对接、持续推进,按时保质完成各个扶贫项目。此前,宜宾市政协也到当地进行了专题调研,为民东村脱贫协调了14个项目,其中包括产业扶持、智力帮扶、软件建设等多个方面。

如今在民东村,再也听不到以前的顺口溜。取而代之的,是洋溢在村民脸上的笑容。翻开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手册,将民东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使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奋斗目标,不再遥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宜宾市翠屏区政协 扶贫 致富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