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谈香港四大新机遇

金融、电影、医疗、“一带一路”

2016年06月14日 10:04 | 作者:李焯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13日表示,“对香港前景,我是乐观的。”香港地位难被取代,继续发展的内地将为香港在金融业、电影业、医疗业、“一带一路”等方面带来新机遇。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


由董建华创办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当天举行午餐会,董建华致辞时分享了他对香港未来发展的看法。

对于金融业,董建华表示,庞大的经济规模促使内地金融市场要与国际水平看齐,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在商品期货市场发展、在债券市场发展,以及迅速壮大的中产阶层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私人理财服务,将为香港金融业带来机遇。

董建华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累积丰富的经验、专业能力,同时汇聚了金融行业的全球精英,他们熟悉国际金融规则、有广阔的商业网络,这些都令香港可以为国家作出贡献,同时也为香港经济加添新动力。

对于电影业,董建华表示,香港是“东方荷李活(好莱坞)”,电影人才辈出。内地电影票房收入预计两年内将超过美国,市场前景亮丽。香港拥有良好服务创意产业融资机制,以及融通东西方的市场运作精英,这优秀的电影业平台,正好与内地紧密合作,创造超级梦工厂。这为香港电影业带来良好机遇。

董建华指出,外国电影公司也看中这一点。美国时代华纳公司早前与内地华人文化产业基金合作,成立以香港为总部的旗舰娱乐公司。相信,其他外国电影公司也有可能登陆香港。未来香港电影人才大有可为。

对于医疗业,董建华表示,香港拥有很多过人优势。香港大学、中文大学两家世界级的医学院,培训优秀的医护人才。香港的医疗系统、服务素质达到世界水平,完全有条件将香港提升为亚洲最佳医疗服务中心。内地高消费者日益重视健康,追求高水平医疗服务,对香港是一个有利因素。

他还强调,发展香港成为亚洲最佳医疗服务中心之前,必先确保本地公营医疗服务要有同样的高水平。特区政府需要高瞻远瞩,投放更多教育资源,培训更多医疗人手,拨出土地让私营医疗机构兴建设施。业界需要更大弹性,接纳外来医疗人员来港,弥补短期的人手不足。

对于“一带一路”,董建华表示,香港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香港须好好发挥这些优势,把握摆在眼前的无尽商机。

除了上述四大优势,董建华表示,香港还有科创、社创、艺创和其他的项目。这些项目也会带来更多商机,每一项都有力推动香港新实体经济发展,既增加库房收入,也增加年轻人“上流”(向上流动)机会。

董建华还说,港人努力耕耘,特区政府谨慎理财累积庞大盈余。这笔逾3500亿美元外汇储备,超过一年的香港本地GDP,使我们有条件建设更好的香港。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香港 董建华 机遇 电影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