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理性探讨 积极向前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团结香港基金午餐会上的讲辞

2016年06月14日 10:33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刚才报告过团结香港基金近半年的工作,现在我想讲讲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香港未来的问题。不过,未讲之前,让我先回顾一下过去。


董建华昨天在香港团结基金午餐会上发表题为《理性探讨 积极向前》的演讲/大公报记者 何嘉骏摄


管治受冲击 社会内耗增

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的保障之下,香港人当家作主,社会较殖民管治时代更加民主。然而,新的制度亦引生新的管治问题。回归以来,历任特首都难于实施回归前行之有效的“行政主导”,使历届政府都出现期望有所为而不能为的处境。问题在于回归后,特首不领导任何政党,而立法会议员都是民选产生。议员当中,有独立人士、更多属于不同政党,他们往往由于代表不同利益,互相争持,亦会与特区政府争持不下。因此,特首难以有效执行基本法所要达到的“行政主导”模式,造成严重内耗。

回归后的香港确实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我当选第一届香港特首,1997年7月1日上任,翌日泰国宣布泰铢与美元脱钩,随即引发亚洲金融风暴;接下来,1998年国际大鳄冲击香港联系汇率、2000年美国科网泡沫爆破和2001年纽约9.11恐怖袭击,之后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触发金融海啸,后果尤其严重。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发生期间,还有“禽流感”、“沙士”的大型天灾,一浪接一浪而来的冲击,严重损害经济民生。

近年社会出现问题

自2009年以来,香港楼价飙升,造成“高楼价、置业难”现象,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未有全力开发土地,致令住宅单位供求失衡。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科技持续发展,然而香港产业集中金融、地产及部分专业服务,未能与时并进,创造更多由科技发展及新产业所带来的新职位,以致现时大部分的工种均为较低层次及低收入的职位,社会,特别是年轻人上流受阻、财富分配不均,贫富悬殊恶化。如此种种,社会出现怨气,矛盾变得更深。近年社会陆续出现了更多问题。2014年发生“占中”事件,漫长的示威行动,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和生计之馀,最令人遗憾的是有望2017年推行的香港特首普选,在这次风波中被拉倒,令实现普选变得遥遥无期。

“占中”落幕不久,今年春节发生的旺角暴乱更加激烈。少数极端本土化人士还乘势建立新政党,倡议“香港独立”、“民主自决”的主张。香港人一向认同和支持本土文化,但是以本土之名,走“独立”、“自决”的路,是绝对错误的想法,是不会得到香港人支持的,因为一是违宪违法,二是把经济发展推上绝路。

以上两宗社会事件,引致本地以及国际的极大回响,明显损害复苏当中的香港经济。我们再吵吵闹闹下去,香港社会只会日被蚕食,大家不但得不到任何好处,最终还要香港人自己埋单。解决民生问题为主要任务在社会陷于政治化的环境下,我们尽量利用我们的多项优势,在国家的关心下,人民的勤奋下,我们一次又一次克服难关,并开始逐步收复失地。

目前,特首及其领导的现届政府更以解决民生问题为主要任务,陆续投入更多资源在不同领域,包括加推土地、增建房屋,在十年内动用2000亿元改善医疗,并增加对科创、教育、扶贫等投资,有些项目已初见成效。这里我想说,公共政策是长远的,成效不是即时立见,各界人士需要衷诚合作和紧密配合。大家多一分和谐,社会就多一分进步,香港多一分踏实。

香港地位难被取代

立足踏实之地,努力必见成果。对香港前景,我是乐观的。国家十三多亿人口市场,依然保持中高速的增长,香港得到的收成,一天会比一天多。

也许有人担心香港社会风波频生,令中港关系受到影响,“一国两制”可能有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先生上月中来港视察,他带来的信息是正面的,中央一如既往关心香港,愿意大力支持香港,认为香港地位是其他地方难以取代的。至于“一国两制”,回归以来的实践是成功的,即使现时出了一些波折,未来或有新的挑战,中央对贯彻“一国两制”的大方针是不会动摇。

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

中国的经济正进入新常态发展,积极推动“互联网+”的跨时代改革,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去年12月亲临浙江乌镇参加互联网大会,并告诉世界,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中国正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将令中国所有农村在2020年得到宽带网络覆盖。

中国将以互联网作为其中一个新的经济引擎,加快推动云计算、智慧能源、智能机械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互联网+”大幅提高市场效率,简单举个“互联网+”的应用例子,阿里巴巴以信息化取代传统的销售与物流通道,减省了经营成本,提供消费便利,令消费者、经营者双双得益。也制造了无数个人创业机会。同时,国家把“互联网+”作为促进传统产业,例如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医疗等转型升级,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空间,以求达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我们看到“互联网+”与制造业的结合,正带给中国经济新增长动力。中国经济新常态异军突起,跨过旧经济的市场建构,取得世界的领先地位,香港在近距离体验这个成就,我们也可凭着本身的创新能力和经验,迎头赶上。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 香港未来 “一国两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