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上线 保障“首发权”

2016年06月14日 13:41 | 作者:张素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科学家曾遇到的论文被“抢发”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记者14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正式上线,科学家们由此可获“首发权”。

不久前,有研究寨卡病毒的中国科学家团队的论文被顶级期刊拒稿,其实他们的成果与此后国外科学家发表在《自然》、《细胞》上的文章非常类似。此外,因为不同期刊的审稿时长不同,屡屡出现到底谁才是“首发者”的分歧。

目前国际上的通用做法是建立预发布平台,为科学家记录在案。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胜介绍,在大亚湾中微子振荡的发现上,中国科学家就在投稿的同时把论文预印本提交给全球最大的论文预印本系统ArXiv。即便论文从投稿到正式发表滞达51天,也确保科研成果首发权得到认定。

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表示,中国首个按照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ChinaXiv,将面向中国科研人员,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致力于构建一种新型的学界自治的科研成果交流和共享平台。

汪克强说,ChinaXiv有三个特点。首先是营造出公开透明的科技成果交流共享空间,有助于科研人员公平竞争;其次是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认定,有助于扩大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原创成果涌现;第三是缩短了科技成果发布周期,有助于推动科技成果快速流转、有效转化。

据介绍,ChinaXiv将从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天文学、数学、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逐步开放到更多领域。该平台还将加强与传统期刊的合作。(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 科技论文 预发布平台 首发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