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孙中山灵榇奉安南京始末公开 万件原始档案将首次影印出版

2016年06月14日 14:13 | 作者:申冉 梅正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孙中山先生灵榇奉移南京之路修的何许艰难?民国建筑大师设计图纸中的南京中山陵原型与现在的有何不同?都有哪些民国的名流官员出席奉安大典?

3月12日,民众在南京中山陵祭堂拜谒。当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纪念日,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谒。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3月12日,民众在南京中山陵祭堂拜谒。当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1周年纪念日,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南京中山陵拜谒。 记者 泱波 摄

13日,南京市档案馆向社会公布,该馆馆藏的近2000卷南京中山陵封存档案,以及南京中山陵孙中山纪念馆和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所藏的涉及孙中山先生及中山陵建筑的史料文献,将于今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前,首次以原版影印形式全部结册出版。

据悉,该批档案横跨1925年至解放前的二十余年时间,不遗巨细地载录了奉安大典前后,围绕南京中山陵这座重要的历史建筑群,发生的各类事务、人员及活动、轶事。

“这批近2000卷、多达万余件的史料档案,起自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病逝前后,止于1949年4月解放军和平接收中山陵,时间跨度24年。档案主要来源是孙中山先生葬事筹备处、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等机构不同时期的档案文献,是保存最为完整的官方资料。”南京市档案馆史料利用开发处处长王伟告诉记者,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馆就对中山陵民国档案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开发利用,形成了大量的编研成果。

据其介绍,这批档案的珍贵之处在于:大部分为原始件,是孤本、珍本,不仅具有独特性,而且具有稀有性;档案书写精美、文体新颖,全部用墨笔在手工纸上书写而成,可以看出书写者的个人风格;档案类别丰富,不仅有训令、指令、公函、电报,还有往来信件、会议记录、日记、文献等文书,可以作为民国文学的极好示范;此外,细致的保存令这批档案保留了完整的时间、地点和人物细节,更涉及了很多当时名流政要的轶事,对于民国历史研究非常重要。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孙中山 灵榇奉安 南京 原始档案 影印出版

更多

更多